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领导爱扇下属耳光,什么逻辑?

王地

2015年03月19日08:52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领导爱扇下属耳光,什么逻辑?

  一汽集团当家的徐建一也进去了。这让人感到了两会后中纪委打虎再提速。和明星官员仇和的落马刷爆朋友圈不同,徐建一的倒掉并没有引起过多议论。因为他本人排斥媒体,亦少有采访见诸报端。但唯独一点,算是流传开了,徐董事长爱掌掴下属。有据可查的有两次,扇的都是下属分公司的总经理。打人的理由恐怕还得等到徐建一写忏悔录时见分晓,但他作为副部级的国企董事长,肯定应算作高级领导干部了,嗜好打人,这背后动因该咋解释呢?

  我想起一个词,顿悟。在心理学的定义里,顿悟是一种突然的理解、认识或者问题解决,它包括对一个刺激或情境的心理表征中的元素的重组,或是产生一种不显眼的解释。说白了就是,突然的脑洞大开,想明白了一些困扰已久的问题。

  莫非徐建一是为了下属好?通过扇巴掌从而让下属的拙笨脑壳瞬间开窍?因为心理学上说,心情和顿悟是可以互相促进的,也就是说在心情不好的情况下比较容易发生顿悟,想必他的下属一定是顿悟后,想到向外界举报和倾诉他的暴虐的吧。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哪怕是最顶尖的技术团队,也难免不会出现一两个“水货”。一个人必然有缺点,一个团队必然有拖后腿的,况且徐建一所扇之人,未必是拖后腿的,或仅仅是未达到领导的超高要求而撞上领导的枪口而已。那就更说明问题了,领导干部何许人也?在我们国家,领导干部他应该不但是群众的带头人,还是群众的表率,更是群众的公仆。领导干部带头扇人耳光,岂不很荒唐吗?要知道,扇耳光是很损害别人尊严的一件事,我觉得仅次于拿钱往别人脸上扔和胯下之辱。

  2014年安吉丽娜·朱莉执导一部美国二战片《坚不可摧》,故事的主人公路易·赞贝里尼作为盟军一员不幸被日军俘获,在战俘营里被不断虐待,直到战争结束。其中印象最深的一个镜头就是日本战俘营守卫渡边睦弘,一只精致的禽兽,命令营里所有战俘挨个朝赞贝里尼脸上抡巴掌,直到其吐血昏迷不醒。

  没想到这种极度损人尊严的事儿,竟发生在这些大多经过了多年寒窗苦读和层层选拔的领导干部身上。

  稍用心点就会发现,领导干部打人的对象,大多是下属,下属应属普通百姓。普通百姓被领导打,道理似乎很简单。如同家长打孩子,家长不仅手中有“权”,家长也敢于打孩子。而孩子在一个家庭中的身份地位,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当然,家长和领导干部的身份地位不可同日而语。家长是孩子的亲生父母,其“权力”属于所谓自然形成。领导的权力却不一样,它是实实在在由普通百姓所赋予的。即使国企领导也不例外。从此而言,咱们普通百姓都是领导干部的衣食父母。因此,领导干部打普通百姓,也就如不孝的孩子打自己的老父老母了。父母打孩子固然不对,但孩子打父母更是有违道德伦理。

  官员打人以身试法,为所欲为彰显“土匪”气质,说到底还是因为其内心的傲慢与偏见在作祟。究其根源,还是部分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的根深蒂固,把手中的权力看得太重,把肩上的责任看得太轻。把身份排场、个人面子、个人私利凌驾于法律之上,享受着呼风唤雨的快感和“神通广大”的“盛誉”。

  记得红军在建立初期,就有着一条不可动摇的军内民主原则:官长不得打骂士兵;即使是从地方营垒俘虏过来的士兵,也要执行不打不杀的政策。这是指挥千军万马南征北战却无往不胜的领袖毛主席立下的规矩,这说明一个什么道理?就是革命工作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人格的贵贱。

  可是到了今天,我们的领导干部却忘得一干二净,直到落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