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培育核心价值观须夯实舆论主阵地

顾东篱

2015年03月19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我们党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明确了国家发展目标,彰显了社会核心理念,也确立了公民基本遵循,代表了公众对社会生活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理想追求。毫无疑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就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当今中国,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一元主导、多样并存”的社会特征更加凸显,人民群众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趋于多样性,利益要求和愿望也日益多样化。因此,今天我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的任务比以往更加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既说明了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也强调了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紧迫性。要让核心价值观如同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不仅需要其自身具有顽强生命力,更需要必要的外部条件。

所谓必要的外部条件,主要就是指舆论主流阵地。要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主流舆论阵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公众的日常生活实践,与公众的日常生活对接,最终成为民众日常生活的价值理念和基本规范。一方面,要善于用日常事例、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引导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道理讲清楚、讲明白,深化人们的认知认同;一方面,要发挥现代媒体优势,通过开辟专门栏目、刊播主题公益广告等形式,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扩大公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晓率,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景象。

此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传播技术的迅猛发展,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舆论引导策略,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必须运用各种适应时代特点、符合年轻一代信息接受习惯的新途径、新方式,比如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现代传播手段开展宣传引导,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网络空间的传播力。与此同时,对于网上的各种消极言论、错误思潮,要据理力争,积极引导,放大正面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

总之,要让核心价值观如同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融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方方面面,并上升为人们的道德自觉与行动自觉,就必须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