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副省降副处,政协副主席连降四级警示啥

张磊

2015年03月19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鉴于许爱民严重违纪,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免去其政协副主席职务。此前,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许爱民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前有原黑龙江副省级领导付晓光,近有江西省委原常委赵智勇和原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如今又加上许爱民,在笔者的印象中,十八大以来,至少已有四名副省级官员因种种违纪行为而上演“官阶大跳水”。在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越来越严格的今天,高官们的这种“断崖式”降级在给公众带来震撼的同时,也发人深省。

对比一下这几位被降级高官的违纪通报内容,与前面三名官员相比,许爱民最醒目的“罪状”,无疑是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为女儿、女婿在公务员录用和职务晋升上谋取利益。追溯一下其女婿的造假升官案,其中既有履历造假,又有违规提拔任用,更有对抗组织调查。这种明目张胆的移花接木以及毫不顾忌后果的肆意妄为让人瞠目结舌,而这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更是严重损害了干部选拔工作的公信力,严重违反了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

其实,萝卜招聘也好,造假骗官也罢,一些领导之所以抱有侥幸心理搞种种暗箱操作,究其根本,还是因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如此才敢采取诸多手段,乐此不疲地运作亲属前途。而如今,随着这一起造假骗官案尘埃落定,作为造假受益者的相关人员,该降级的降级,该免职的免职,也算罪有应得。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藩篱越扎越紧,在严把选人用人关环节,既有对档案造假、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行为的专项整治,又有干部提拔倒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在真管真严、常管常严的氛围中,选人用人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此次许爱民的“官降四级”,对于那些自以为不违法就可以搞些小动作,可以利用职权给亲属造假骗官的官员无疑会有很大的威慑力。而对许爱民的降职处理,也为如何处置此类的官员树立了反面“样板”,这无疑警示各级官员们:任你背景再深厚,伎俩再高明,也难逃正义的审判。

于今后而言,要想不让官员们再乱把权力黑手伸向选人用人关口,除了要将干部的选拔任用放在牢固的制度“笼子”监控中,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机制、健全干部选拔体制、严格履行组织程序外,更需要从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入手,除了严惩相关造假者,还需进一步调查,彻查其是否构成犯罪。此外,还要认真执行干部提拔责任倒查机制,既严打“既得利益当事人”,又不放过“幕后黑手”。如此,才能让任何人都不敢、不能也不想再炮制造假骗官的丑闻。 

相关链接:江西官员谈许爱民获"陶艺大师"  先是专家后为领导

          中国青年报:市委书记不要立志当“大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