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是什么让“婚丧喜庆”变了味

明阳

2015年03月18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山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近日,根据山西省委的安排部署,由省纪委监察厅牵头负责,对领导干部顶风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借机敛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自古以来,国人就讲究人际交往,操办婚丧等喜庆事宜,就是联络感情、维持关系的重要手段。本来,家有“婚丧喜庆”,邀请亲朋好友,摆上几桌酒,被邀请的人略备薄礼、送上祝福也无可厚非。但有的人,却利用传统习俗、堂而皇之搞不正之风,借机敛财、以礼代贿,让“家事”变了味。

先说操办者,有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广邀亲朋,甚至连服务对象、管理对象也不放过;有的挖空心思,大肆操办升学酒、祝寿酒、小孩满月酒等各种私人庆典活动,名目之多,让人应接不暇;有的化整为零,分批、分地宴请,每次规模都不大,可是总量却不小……如此劳心劳力,借机敛财是本质。

而被邀请者,有真心的、有被迫的,还有上赶着参加的。这“上赶着”来的,本就在绞尽脑汁拉关系、走路子,一个纳财有意,一个巴结有心,更是一拍即合,“小意思”送上,要么是袒露无遗的“现打雷现下雨”,要么是遮遮掩掩的“长线投资”,以图厚报。

这种“以礼代贿”,让私相授受、权钱交易披上了人情往来的魅惑外衣,送礼者理直气壮,收礼者冠冕堂皇,看似打者愿打,挨者愿挨,其实剥开内里一瞅,偌大一个“利”字呈现出来。古人云,“贿随权集。权在宦官,则贿亦在宦官;权在大臣,则贿亦在大臣。此权门之往鉴也。” 简言之,贿赂围绕权力进行,若非有权,敛财岂能如此轻松?

可问题来了,“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收了礼,就得回礼。“上赶着”送礼之人,也不是慈善家,但他们看上的不是官员“随份子”那点毛毛雨,而是其运用职权,大开方便之门,以谋取高额“利润”。这其中的道道就是,“我送钱、你办事”。

说到底,“婚丧喜庆”中的正常人际交往,被借机敛财、以礼代贿彻底扭曲为贿赂、交易、权力寻租,收礼的、送礼的各取所需、皆大欢喜,可败坏的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尚,影响公共权力健康运行,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必须予以坚决制止。

根治变味的“婚丧喜庆”,则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执纪监督问责,治病树、拔烂树,让那些在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依然故我、顶风违纪的付出代价。同时,对心存不轨,“围猎”党员干部的行贿人,依法惩治、坚决打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