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撤销驻省办更要下放审批权

2015年03月17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7日电 1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意见,要求精简整合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明确提出撤销县级政府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撤销市、县两级政府职能部门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网友们纷纷认为,撤消驻省办,不仅精简了以往繁冗的“机构链”,让更多人力物力集中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去,更是重拳反腐、新常态下过紧日子的必然要求,撤销驻省“跑钱”办更要下放审批权。

网友“环予”认为,以往在招商引资和项目申报的过程中,驻省办既提高了时效,也节约了行政成本,对边远县市的意义更为重要。但近些年来,部分驻省办为争项目成了“四风”泛滥的温床和死角,严重影响政府形象。网友“敛思湛泸”在帖文中提到,在以简政放权为主旋律的信息化时代,让驻省办“寿终正寝”更符合改革发展的需要。驻省办要向我们挥手道别了,但其上传下达的功能仍需继承发扬,这就需要更高效、快捷、简约的网上通讯,也需要政府行政思维的自我革新,真正做好“后驻省办时代”的无缝链接。驻省办的撤销不单单是政府机构的自我瘦身,更是向高效集约型政府转型,别了,驻省办。

各市县为何要在省会城市设置办事处?网友“木光”认为,过去地方建设发展项目审批很多都集中在省级各厅局手里,“跑部钱进”成为投资最少、见效最快的途径。如果“不跑不送”,很多项目资金可能就无法争取到。只有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将一些项目审批权由中央、省下放到地方,铲除“跑部钱进”的土壤,才能让驻省办丧失存在的必要。网友“问君知不知”在帖文中谈到,撤销驻省办是进一步简政放权的重要举措,对于整肃党风政风、净化政治生态确实有益。但撤销还需彻底,“除草的关键是拔根”,要防范某些驻省会办事机构换个名字、换身“马甲”又出现。

“脚刹手刹一起放”,网友“郑端”认为,最大限度减少上级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把不该有的权放下去,把不该管的事交出去,当跑项目、要资金的需求停止了,“驻省办需求”自然就会弱化。网友“申木京”认为,撤销驻省会办事机构后,将工作人员和经费往县市倾斜,既可以增加政府部门为群众办事的人员力量,又能节约成本,减少接待费用的支出。网友“弘依”则认为,精简整合驻省办,既是厉行节俭的题中之义,也是未来机构改革的大势所趋,既是新常态下过紧日子的必然要求,也是对习总书记“马上就办”要求的积极响应。可以想见,将这一举措落到实处必然会大大降低行政成本,减少职务浪费,实在是值得点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