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可以有个性但不能任性

刘星球

2015年03月17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仇和落马,着实让不少人感到意外,原因在于,这位素以铁腕著称,身上一直笼罩着“改革”与“清廉”光环的“明星”官员。翻开媒体与观察家之前的评语,“个性”无疑是仇和身上最鲜明的标签。他的改革措施、做事风格和言谈,始终伴随争议。他不怕得罪人,做事雷厉风行,是一个典型的“官场异类”。在宿迁,他撤换了不作为的干部;在昆明,有1200多名官员因“影响软环境”被问责。就这点而言,我们就要为他的“个性”点赞。

然而,当官员的“个性”凌驾于法律和党组织之上时,就成了“任性”。一字之差,结果却极有可能大相径庭。“个性”官员是仗义执言,敢于挑战官场所谓的“潜规则”的先行者,是锐意改革,敢于突破传统施政思维的实干者,是敢于触犯部门和局部既得利益,关注民生利益的贴心人。而“任性”的官员是放纵个人私欲,置组织程序、法律规定和民生诉求于不顾,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专断独行,把公权当做牟取个人私利工具的蛀虫。

干部,既要干事,更要干净。干部既要有“个性”,敢于担当,但更需自律,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将个性建立在遵守法律红线之上,把自身行为置于制度框架之内。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想想自己的个性,是否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是否符合依法治国的时代潮流,是否符合党内组织程序的规范要求?如果不是,那么请多收敛收敛自己的脾气,多约束约束自己的“个性”,切莫因“任性”而权力出轨,步入仇和等人后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