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时报:法治新常态 战略新要求

徐伟新

2015年03月16日09:5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法治新常态 战略新要求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今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指出,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可以说,全面依法治国正在步入快车道,正在进入新常态。
  新常态下,全面依法治国对构建当前中国发展的总体格局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全面依法治国是坚实保障,是制度性基础。法治巩固改革成果,为改革顺利推进保驾护航。法治是党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要靠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没有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就难以治好国、理好政,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人民追求幸福安宁、当家做主的权利就难以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就会落空。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深化改革新常态,坚持从严治党新常态,除旧立新,我们更加需要法治的力量。
  适应法治新常态,首先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理念,使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是新常态成为稳定态,把全面依法治国落到实处的关键所在。各级领导干部要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形成法治思维,自觉依法办事,带头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做“法治中的人”。
  推进法治新常态,必须努力破解法治不彰难题,确保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在现实生活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还比较突出,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人治思维、迷恋以权代法,甚至徇私枉法,“法治不彰”是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要加快建设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
  巩固法治新常态,必须在全社会大力培育法治精神,弘扬道德正气。卢梭说,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只有内心尊崇法治,才能在行为上遵守法律。一个不相信法律,或把法律只作为“人治中的法”的社会,不是法治社会。法治精神的培育,要靠道德的滋养,法律的有效实施有赖于道德的支持。法律是底线的道德,道德是最高的法律。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情况下在道德的范畴内规范自己,法律则是对违法的少数人有效。如果抽去道德的约束和基础,法律就变得脆弱,甚至不堪一击。法德兼备,是中国文化富有特色的生存智慧。要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使法律和道德在国家治理中共同发挥作用。
  引领法治新常态,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有一个方向和道路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做到清醒、自信、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要正确认识党和法的关系,坚决破除“党大还是法大”的迷思,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定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领导立法、党保证执法、党支持司法、党带头守法,不断提高党领导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境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