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评论员:以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样式为突破口

——三论坚持不懈地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2015年03月13日08:3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以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样式为突破口

任何工作要想取得成功,必须找准突破口;找准、抓住了这个突破口,工作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实践证明,对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来说,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样式就是这样一个突破口。

总结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两年来的经验可以发现,正是“四新”的推广和应用,使如厕难、取暖难、环境差等一系列长期影响农民群众生活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迅速解决,不仅使农民生活的舒适度得到显著提升,也有效引领了广大农民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文明素质的提升,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参与改造提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当前,我们要把改造提升行动进一步向广度和深度推进,更需要通过大力推广和应用“四新”,让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在每一个村庄、每一个片区迅速取得实效,让农民群众迅速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大力推广和应用“四新”,是新常态下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口。新的发展形势下,农业发展方式正在发生变化,传统农业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已经到了必须依靠创新驱动的阶段。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行不通,用老技术面对新情况行不通,用老装备适应新需求行不通,用老样式满足新时尚行不通。大力推广和应用“四新”,则是推动农业和农村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不仅可以迅速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活方式,而且可以有效带动农业技术研发、原材料供应、设备装备制造等现代农业领域许多产业的发展;不仅可以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而且可以有力地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大力推广和应用“四新”,需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群众等多方面的作用,形成强大合力。要靠示范引领推广,通过示范村和示范户的典型示范作用,让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影响下,激发出参与改造提升的热情。要靠政策激励推广,通过进一步加大对推广“四新”示范村、示范户的奖补力度,充分调动群众应用“四新”的积极性。要靠市场机制推广,通过强化市场思维,积极引进第三方治理模式,扩大“四新”推广工作的投融资渠道,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要靠教育培训推广,通过对“四新”是什么、怎么用、有什么好处进行专题培训,让更多的农村群众懂得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样式的优势。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简单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活方式,而是用上节能环保最新的技术、材料、装备,作为旅游休闲产业来打造。”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样式的力度,积极向新技术寻答案、向新材料找办法、向新装备要路径、向新样式求发展,不断提高美丽乡村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