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书记的“人人成才”和总理的“万众创新”

李炳孝

2015年03月13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万众创新”最近比较热,继去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后,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从走进政府工作报告到形成国务院文件,可以说,大众创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蓬勃发展的春天。

在学习有关材料的过程中,笔者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提到的“人人成才”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中,多次强调人才在引领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领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了要“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从“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其才”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体现了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和关心,“人人成才”是发展目标和奋斗方向,“万众创新”是对策措施和创新载体。只有不遗余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能实现“人人成才、人人尽才”的生动局面。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人才兴,则百事兴。关于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古人留下的名言和典故很多,“刘备三顾茅庐”、“萧何月下追韩信”等等,不胜枚举。我们党历来重视人才工作,毛泽东同志指出:“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邓小平同志要求“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必须打破常规去发现、选拔和培养杰出的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要使山谷肥,就得多栽树。要实现“人人成才”,就要注重人才培养扶持,为人才成长搭梯子、建舞台,充分激发和调动各类人才的创业创造积极性。要通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出钱出物出场所,给环境给政策给机会,让更多“草根阶层”有用武之地、有阳光雨露,不能仅仅局限于栽大树,扶“大户”。国务院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就是为了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解决更多年轻人和草根人才创业创新难题,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促使他们尽快生根发芽、做强做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李炳孝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