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上就办”首当突破懒、怕、惯心理

胡俊

2015年03月13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在其位,谋其政”的谆谆告诫,到“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愤愤不平,古往今来,人们对为官有为者的期待有多深,对为官不为者的厌恶就有多深。为什么当下有一些干部为官不为,除了干部管理监督的激励性、约束性不够之外,最根本的还在于干部被懒政思维、畏难情绪、路径依赖等不良心理所蒙蔽。这些不良心理,基本上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就是懒、怕、惯。

人们厌恶生活中的懒人,为官不为者往往也是工作上的懒人。以做人的道理来做官,完全可以做一个有为之官。作为个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作为干部,也只有夙夜在公的勤政,才能有政通人和的善政。可以说,懒惰是人生失意的祸首,懒政是为官从政的大敌。个别干部在生活中懒,在工作中也懒,工作“涛声依旧”甚至每况愈下。懒人可耻,懒官更加可怕,不仅耽误一个人的政治生涯,更会贻误发展、贻害群众。如何改?要勤动腿,多下基层、到群众中去,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而不是“运筹帷幄”、空想蛮干;要勤动手,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减少“二传手”,提高工作效率;要勤动嘴,对队伍当中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提醒,不能懒得说。

当然,也有一些干部生活中是个勤快人,但一旦到了工作中就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这是典型的“怕”字作祟。有的怕能力不足,在他们眼中“条条蛇都咬人”,拿不起也放不下,没有做得来的工作;有的怕阻力太大,一心要当老好人,不敢动真碰硬;有的怕劳而无功,怕自己做了事别人不知道、落不了好。针对这一心结,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教诲:“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这个道理十分深刻,但也十分明白,将为官的特殊性要求和做人的一般性要求结合起来了。要树立信心强担当,抱定“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也”的态度,迎难而上,克难攻坚;要坚定信念强担当,对于群众需要的事情、自己认准的事情,坚信“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顺势而为,主动作为;要淡泊名利强担当,相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心为公,不问个人得失。

现实当中,还有一些干部忙得脚不沾地,但实际效果并不好,这种看似有为、实则无为的现象,其危害性还要更大一些。分析这些干部干事的过程,往往都是靠惯性在运作。有的是工作惯性,过去怎么做现在还怎么做,不懂得“世易则时移,时移则备变”的简单道理,刻舟求剑、胶柱鼓瑟,缺乏主动性;有的是权力惯性,领导怎么要求就怎么做,不能与实际结合起来,容易搞成一刀切,缺乏创造性;还有的是作风惯性,习惯形式主义那一套,做很多“内耗性”的工作,缺乏实效性。解决这个问题。就干部个人而言,要强化主动意识、创新意识、效率意识,善于自下而上地反映工作,实事求是地推动工作,化被动应付为主动应对,化机械执行为有效落实;就组织而言,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对于积极打破惯例、克服惯性、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干部,取得了成绩的要表彰激励,虽然失败但获得了有益经验的也要支持鼓励。

古人云,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官者履职尽责、干事创业首先也要从正心开始,而正心则要从突破懒、怕、惯等不良心理起步。做到了这一点,为官有为就有了心理基础,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等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