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学高德荣的“抠门”和“大度”

郑端端

2015年03月12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高德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刘云山在看望时说,高德荣同志作为时代楷模,不仅是独龙族的带头人,也是全国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笔者观察到一个细节:高德荣的儿子毕业后,连考3年公务员才考上,儿子结婚去昆明拍婚纱照,想“搭”父亲的公车,因害怕被“骂”,无奈只能选择挤一天的长途汽车。另一面则是,高德荣帮助贫苦户肯阿勇成为扶贫对象,继而让农户有了幸福的生活。其实,高德荣对子女的“抠门”和对群众的“大度”,是截然不同的“双重标准”,却成了“一心为民好县长”的重要“注释”之一。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手中有了实权,飘飘然,面对种种诱惑,各种选择,欲望的膨胀,小事小节的不慎,导致信念缺失,难免贪图享乐,骄奢淫逸。有的领导干部对自己很“抠门”,对待亲属、子女却很“大度”,用手中权力为子女“开路”、“奠基”,让他们开豪车,穿名牌,开公司,住豪宅,大吃大喝,肆意挥霍,毫无忌惮;有的对群众很“抠门”,对上级却很“大度”,点头哈腰,迎来送往,讲排场、顾面子,比阔气,“关心”领导无微不至,对群众冷暖不闻不问,吃山珍海味,喝美酒佳酿;有的对民生工程很“抠门”,对自己的“政绩工程”却很“大度”,漫无目的大拆大建,修豪华办公楼,甚至不惜举政府之债为一己政绩观“添砖加瓦”,最终只能是锒铛入狱,追悔莫及。显然,这些干部与老县长高德荣的“抠门”和“大度”比起来,是权力观、政绩观、群众观和个人家风出了问题。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高德荣将古训记在心里,更践行在生活中,他生活上的俭朴甚至到了“寒碜”的地步,旧房子、旧手表、旧衣服依然是高德荣不舍丢、不愿丢的“怀旧”标配;去省城出差,按照规定可以住在宾馆,而他选择住在同事家中的沙发上,心里想的是省下钱建设独龙族家乡的基础设施。不得不说,高德荣“抠门”其实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展现,而且更凸显出是清正廉洁的家风,这源于他严守公私红线,敬畏人民,把权力都用在为群众办事上的情怀。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贫困户肯阿勇在高德荣的帮助下成为了县里的帮扶对象,如今肯阿勇有了像样的住房和稳定的收入,还买了摩托车,孩子也读上了书。对于高德荣来说,自己的私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党员干部向高德荣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心中装着群众,处处为群众着想,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公仆情怀,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用好密切联系群众的“传家宝”,深入一线,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把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自觉;种下一种自觉,收获一种成功。”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高德荣同志作为时代楷模,不仅是独龙族的带头人,也是全国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党员干部要以高德荣为镜,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细照”时代楷模精神,真正来一次思想和工作作风的大排查、大检修,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检查、自我批评、自我完善,像高德荣那样,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为,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爱民亲民、敢于担当,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带领群众实现小康生活的美好生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