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奇葩收费”就该理直气壮的叫停

罗瑞明

2015年03月12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个“无房证明”花60元,开个“无犯罪证明”花200元……各种公共服务的“奇葩收费”引起两会代表委员的吐嘈。有代表委员提出,一些地方公共服务垄断高收费,是权力“任性”和“乱作为”的典型体现。(3月10日新华网)

不论是开“无房证明”还是“无犯罪证明”等,都是一张纸的成本;而花费的时间也不多,如今都实行了联网,打开电脑就能填写出信息,再则,开具证明本身就是职责范围内的事,凭什么收取如此之高的费用?

开具证明收费已经不是在一地,在多个地方都出现,类似“无犯罪证明”不知凭何依据?而“无房证明”费,早在2013年,国家取消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其中包括利用档案收费。可是“无房证明”费就是难取消,有的还在直接收取,而更多的是间接的收取,如:房产交易中心是事业单位,但其下属的服务部却是企业性质。档案费属于行政事业收费被取消,而以企业收取经营费却显得正当,变个方式,同样可以使档案收费“起死回生”。

“奇葩收费”是一种编造出来的收费,但从理论上来说并非都是乱收费,不少经过了物价部门的批准。收费项目从上到下都强调要清理和规范,但具体到某一事项收费,却都有其的理由,有经费紧张的理由,有人手不足增加人员成本的理由,只要是收费都能自圆其说。而地方物价部门有其的自量权,对部门提出来收费,为了照顾关系能批则批,有了物价部门的批文,即使是再“奇葩”的收费也成了合法,有了物价部门的“绿灯”放行,不要说是已经取消的收费能“活”起来,就是“莫须有”的收费也同样可以添加,如此一来,收费项目如何才能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现今对行政事业收费管得很严,哪些项目可以收费,哪些项目被取消,都已经公布于众,要想在原来的基础上收费难度不小。但是这难不倒想收费者,上面已经明文规定不能收的收费尽量的避开,在目录上改个名称或者另外设个收费名目,而更多的是逃避收费目录,将行政事业性收费改为企业或者社团组织收费,如此一来,与上面规定的收费不冲突,而实际收费项目又不减少,只要自设自批的收费项目存在,“奇葩收费”就难消失,仍然有其的市场。

就“无房证明”收费问题,相关人员表示:“按照成本原则降低收费标准,并将全面清理收费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布”。算是对此问题进行了答复,但是一张纸的成本,收费标准是多少,怎么来计算其的成本,难道公务人员进行公务事宜也要另算成本开支?拿财政的钱,办事还得另外收费?

清理和匡正收费项目,固然首当其冲要抓好行政事业收费,但是其它方面的收费也不能忽略,只要是收费,不论其以何面目出现,都应进行公开公示和列入收费项目,如此才能从根本上防止滥设滥加收费行为。而对于根本就没有必要收费的“奇葩收费”应毫不犹豫,理直气壮予以取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