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治疗“万能章”的两难病需化繁为简

王树冈

2015年03月12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90后去参军,需要社区开具在“文革”期间的表现证明;新农合医保在异地看病,需要社区开具“是否属急诊”的证明……在广东团分组讨论时,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列举了一系列令人哭笑不得的证明事项,经她调研,社区需要开具证明的事项有110多项,社区公章被当成了“万能章”。

大至房产、计生,小到单身、证件遗失等,社区需要开具的证明五花八门,笔者认识几位社区工作者,闲时也曾聊到社区盖章证明的现状:明明居民手里有结婚证,一些部门却偏偏要社区出具的婚姻状况证明;明明手中握着房产证,却偏偏要社区出具的房产证明;明明怀里揣着户口本,却偏偏要社区出具的居民身份信息证明……其实身份证、户口本、居住证、结婚证、残疾证、老年证等证件,就是最好的证明,但是出去办事的时候,有关部门还是要求社区盖章出具证明,岂非多此一举?

一个社区,少则几千居民,而社区往往由于人员有限,很难对每个居民的个人情况了如指掌,因此一些事项根本无法证明,贸然盖章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还有可能承担一定的法律风险,但若是拒绝盖章,不免落得个“态度差、刁难人”甚至“吃拿卡要”的恶名,这就造成了社区居民“盖章难”、居委会“难盖章”的“两难”现象,长此以往,势必影响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关系。

其实,一些相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把社区公章当成“万能章”,一方面是部分职能部门存在“懒政”思想,重管理,轻服务,职责缺位;另一方面是部分职能部门转嫁工作和风险,将工作和责任推给社区居委会,以此来逃避不必要的责任。这也使得社区成了一部分单位、部门转嫁风险的挡箭牌。

消除社区“万能章”,一方面要给社区减负,明确规范社区出具证明清单。一些地方对此进行了尝试,据了解,杭州列出了居委会盖章的清单,包括养犬审批、廉租房申请证明、收养人能力状况证明、在家死亡证明、残疾证明等32项证明,而且规定了证明的范围。无锡市北塘区取消了25项居委会盖章证明,这些被取消的证明包括婚姻证明、贷款证明、个人收入证明等。这些都是为社区减负之举,可以借鉴。

另一方面,还需有关职能部门化繁为简,简化审批手续。在为民服务过程中,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要能简则简,无关紧要的证明能少则少,不必要的章子能免就免;必要的证明材料,是否可以由审批单位出面直接与有关部门协调,既减少群众办事时间,又提高办事效率。

社区“万能章”不是小事,而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大事,相关职能部门简政放权,就必须以为民务实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和社区不再因为一个章子而“两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