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职称晋升病”里也有懒政的根

陈媛

2015年03月11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化职称改革成为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的呼声。他们认为,无论是从人才发展考虑,还是为行业发展着想,深化多年“啃不动”的职称改革迫在眉睫。(3月10日 新华网)

众所周知,搞职称评定是为了激发人才活力,推动事业发展,但近年来,“模式化”的职称评定不仅不能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技能水平,反而成为一些不法者谋取私利的“灰色圈”,在金钱与利益的掺杂中,甚至生产出一些“不合格品”,导致有些人职称升了、待遇高了、荣誉有了,但水平没提、本事没长、能力照样,这不仅破坏行业发展,制约人才进步,还透支政府公信力,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

不可否认,在有的地方,“凭本事干工作”早就演变成了“以职称论英雄”,有些人为了评上职称,在考证、考级、搞科研、出论文上真的是蛮拼的,甚至不惜动“歪脑筋”、“走捷径”,而等到功成名就时,就坐享其成,不思进取,这种唯证书、唯论文评出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真的“高级”吗,认可度又有多少?

有了问题不可怕,怕就怕领导干部不敢、不想面对,如果上下级同心,各部门协力,再硬的骨头也能啃下来;如果明知有问题,却讳疾忌医,再小的毛病也会变成大问题。莫要等到“病入膏肓”不得不医治的时候才开始行动,治“已病”要比治“未病”花更大力气、费更多功夫,与其等到“职称晋升病”滋生出更多怪现象,不如现在就行动起来,把问题摆到台面上,不推不拖、不躲不逃,拿出硬措施,见到真成效。

职称评定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牵动面大,影响深远,又没有现成管用的套路可以现学现用,改革的路上必定要面对很多困难,但这正是我们应该站出来、冲上前的时候,慢作为、不作为是对党、对群众不负责。治疗“职称晋升病”要先从干部自身改起,铲除畏难发愁、等靠推拖的懒政思想,不管摸透实情需要做几千几万份问卷,制定方案要开多少研讨会、听证会,界定评审标准要细化多少分类、列出多少条目,给评审去行政化要面对多少阻碍,改革试点又要承担怎样的风险等等,这些都不能成为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的绊脚石。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使命,不推责、敢担责,主动干、务实干,相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作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