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破解“为官不为”须严管与疏导两手硬

匐茎

2015年03月11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提“为官不为”,引起代表委员的强烈关注和热议。有一些领导干部工作主动性下降,不敢承担责任,坐等观望求稳怕乱的“太平官”现象有所抬头。个别部门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变成了“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不吃不喝了,但事也不办了。”(新华网)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特别是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党风正了、政风清了,文风实了、会风新了,奢侈浪费、官僚习气、形式主义得以遏制,官话套话、迎来送往、吃吃喝喝悄然消迹。

但作风沉疴非一日之寒,清新作风非一日之功。我们在分享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正能量”时,更要重视和防止“作风紧缩”衍生出的“负效应”。

就各地干部队伍而言,这种“负效应”主要表现在:有的以公车管控、接待压缩为托辞,向下摸情况、搞调研和向上跑项目、要资金的少了,影响了地方发展速度;有的不习惯头上那顶作风“紧箍”,队伍中不愿干事、不敢干事的思想有了新抬头,用少干事去换取“不出事”成了一些干部心照不宣的选择;还有的遇到“硬骨头”、“棘手事”,就以严管理为借口“推、让、甩、躲”,唯恐沾染上这些“麻辣烫”的事务,使作风建设面临“严管理带来少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的新课题。

当前,正处在推进实施“四个全面”战略的关键时期,各地各级也面临着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竞争态势,如何保证本地本单位不落伍、不掉队、不被边缘化,关键在多途径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扭转和根治党员干部中“平庸不是错、无为不是过”的错误思想认识,下大力气、用真功夫整治干部队伍出现的“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现象,坚决“刹‘不为’之风、换‘不为’之将”。

刹“不为”之风,需要寓爱护于监管,促进干部放心干事、敢于干事。既要加强对干部队伍的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也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氛围,严格区分一般错误、工作方式方法不规范和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出现失误与违法违纪的界限,最大限度地保护那些勇于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而出现失误的干部。要倍加关爱那些魄力大、有办法、能打开局面的干部,特别是敢闯有碍发展的“禁区”、敢走无人涉足的“盲区”的干部,当他们工作上出现偏差时,积极正确引导;招致非议和责难时,旗帜鲜明支持,尽可能让他们在思想上不背包袱、政治上不受影响,使干部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

刹“不为”之风,需要寓服务于监管,促进干部愿意干事、舒心干事。要把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与健全科学考评机制结合起来,打破收入分配上的平均主义、评先晋级上的论资排辈,让老实人不吃亏,使老好人不得利。定期考察分析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情况,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对遇到挫折畏难不前、灰心丧气的干部进行激励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思想作风、勤政廉政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常态化给干部提神鼓劲、释压减负、纠偏正向,促进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刹“不为”之风,需要出重拳下猛药,让“为官不为”者靠边站、被淘汰。“赏以兴功,罚以禁奸”。要狠抓教育实践的持续整改,坚持开门问症,鼓励群众通过举报电话、来信来访、网络对话等方式检举“不为”之将,以新闻纪实、跟踪报道、专题访谈等载体揭露“不为”之风;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整治,严查庸懒、吃拿卡要等问题;坚持严查力纠,健全完善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办法,逗硬执行治庸治懒、整纲肃纪、行政问责等制度,综合运用组织调整、纪律处分、媒体曝光等手段对庸懒无为干部动真格、零容忍,真正把“不换思路就换人、不转作风就转岗”的理念立起来,让懒官、庸官和无为官靠边站、没市场、被淘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