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时报:全面辩证看待经济发展新常态

徐伟新  

2015年03月10日14:15   来源:学习时报

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新常态时代的开启,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已告别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期,迈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历史新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新常态是我们思考和谋划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总依据,对新常态的认知和理解,直接影响经济工作的重点和基调,事关我国经济的当下发展和未来走向。因此,必须全面辩证看待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做到认识上到位、观念上适应、方法上对路,以实际行动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新常态,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全面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以求真务实态度尽快适应新常态。从外部看,世界经济步入以长期停滞为典型特征的新常态。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下,世界经济总体增长乏力,欲“苏”还“疲”。发达经济体陷入新一轮持续低迷状态,许多国家的债务水平居高不下,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普遍出现结构性放慢,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从内部看,我国经济迎来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尽管当前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有趋势性改变,但经济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加大,全要素生产率明显下降,经济正在步入“结构性减速”通道。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大背景,我们不可能通过短期政策来改变,必须从长计议,抓住机遇,有所作为,改革竞争,以更快适应全球经济新常态,争取全球竞争新优势。

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与时俱进思维主动回应新常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法,把握“两点论”。要辩证看待快和慢的关系,经济增长转向中高速是新常态的典型特征之一,体现了我们的主动选择,目的就是要改善结构、提高质量,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长远发展问题。要辩证看待“稳”和“进”的关系,“稳”是指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进”是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加快,我们要坚决摒弃唯GDP论,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从根本上摆脱投资驱动和出口驱动的增长方式,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要辩证看待“变”与“不变”的关系,适应新常态,必须痛下决心作重大转变甚至是革命性调整,如淘汰过剩产能、挤掉水分,转变政府GDP考核机制等,唯其如此,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方能有效扩大和延长。

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机遇,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引领新常态。实现经济发展的全面转型升级,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塑增长新动力。当前,我们要高度警惕通缩和经济下行加大的压力,坚定信心,趋利避害,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让市场真正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力。要加强和改善民生和社会建设,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结合点,实现以人为本的包容性发展。要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支撑和提升结构优化,实现“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型升级,创造中国经济的战略新机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