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职务职级全国并轨,如何把好事办实

关声

2015年03月10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提到,在县以下机关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公务员管理制度的创新和完善。这项制度的核心内容就是在公务员法的框架下,在保持原有领导职务晋升通道不变的情况下,增加职级晋升的通道,来解决基层公务员“晋升难、待遇低”的矛盾。

捅破职级“天花板”,拓宽晋升“独木桥”,职务与职级并轨对于广大基层公务员来说,是合理增收入、谋福利的好方法。正如尹蔚民部长所言,继去年在四个县试点成功后,这一制度今年将在全国县以下机关广泛推行。一来可以激发基层公务员干事积极性,二来可以有效遏制“官本位”,鼓励专业技能人才发展。然而,如何“把好事办实”,同样值得思考。

我国720多万公务员,60%分布在县以下机关。其中绝大部分终其一生在基层,却因领导职位有限,无法晋升,既影响了干事的积极性,导致“不作为”;也因薪酬过低容易诱发各种问题,导致“乱作为”,如何平衡?此外,在落实决策的过程中,如何防范被曲解误读,念歪了经?任何决策的出炉,都需考量社会综合效应,都需通过社会反应进行不断调整。在东中西部,在涉藏涉疆地区,因经济水平发展不一,干部成分不同,必然要有所区别。

尽管领导职务是“稀缺资源”,但越是实行职务和职级并行,越要加强管理,坚持一定淘汰率,避免形成“自动晋升”的假象。职级晋升,要以工作年限作为必要前提,以干事实绩为参考标准,但切勿唯年限是从,造数据说话,让干部产生“熬年头”、“混资历”的心理惰性。职级晋升必须综合考虑干部的能力、业绩、贡献、德才表现。只有把那些“钻空子”、“混日子”的干部晒在民意阳光下,挡在晋升通道之外,鼓励干部以民生问题为导向,以苦干为先,拿实绩说话,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才能真正发挥激励作用。

此外,基层干部个体千差万别,职级晋升也不应“一刀切”。首先要强调职级的独立性,打破职务与级别的对应关系,允许符合条件的低职务人员破格、越格晋升,才能为基层一线留下真正的专业人才。其次要注重职级晋升的差异性,探索不同类型、不同层级机关的级别管理办法,对行政执法、专业技术、行政管理等类型实施不同类型的职级晋升。另外还要允许一定的特殊性,如按照公务的复杂性、危险性、紧迫性程度,对艰苦边远地区、急难险重岗位的公务员进行适当倾斜,这是该政策如何公平执行的应有之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