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日报评论员:改革攻坚,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五论接力奋进开好局

2015年03月09日13:54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改革攻坚,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充满活力的经济主体,是调结构、稳增长的基石。省委、省政府提出,今年要围绕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加快以经济体制为重点的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这对圆满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毋庸讳言,新常态下发展转型加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类市场主体正面临严峻考验。如何渡过难关,实现凤凰涅槃?关键是要按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快进键”,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顽疾,为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生产力快速成长提供制度保障。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经济活动才能繁盛不衰,发展才不会是无源之水。

实践表明,哪里政府职能转变到位,哪里市场主体就更具活力。我省近年来先后下放和取消一大批审批事项,对市场的“松绑”换来主体活力显著提升。激发市场活力,要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先手棋”。继续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全面建立运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涉企收费清单制度。通过改革让市场和政府各就各位,营造宽松、公平的市场环境,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简政放权不停步,市场主体就能不断迸发新活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国企改革刻不容缓。以铜陵有色、马钢等为代表的国有企业,是我省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柱。国企活,经济发展的格局才“立”得起来。深化国企改革,要紧扣提高活力和竞争力,在看准的领域抓紧“破题”,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方向,促进各类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重构充满竞争力的微观市场主体。国有经济生机盎然,就能催生全省经济枝繁叶茂。

近日,国务院出台新的针对小微企业的降税减费政策,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继续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做好“加减法”。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梳理各种涉企税费,用更大程度的“减负”为企业集聚更多发展后劲。同时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金融服务,做好“加法”,引导金融活水更多流向转型升级中萌发出的 “新枝叶”,润泽实体经济之树。

改革能多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取决于改革的深度和广度。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要有智慧和办法,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动向,找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点,推出既解决当前难题、又有利于长远安排的举措。要在监督落实上下功夫,不折不扣地将改革红利从“纸面”落实到“地面”,让市场主体真正得益。

改革是激发市场活力、形成创新驱动的钥匙。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就能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动力,实现“十二五”精彩收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