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为官不能两头占 不能既抢帽子又抓票子

2015年03月09日12: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9日电 “领导干部打开了事业发展、个人进步的大门,就要关上个人和家属经商发财的窗。甘蔗不能两头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指出。他建议中央和国家抓紧制定、修订完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抓紧制定实施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和担任公职及社会组织职务方面的规定。网友们纷纷认为,甘蔗不能两头甜,当官也不能两头占,想要钱权兼顾、权钱结合的干部注定要落回零点。

甘蔗不能两头甜,是因为甘蔗都甜在了“根”上。网友“杨丽娟”认为,领导干部决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在哪。根在党,就必须对党忠诚;根在民,就必须为民尽责,这样才能一直保住自己的“糖分”。要是想用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谋取私利,那最终只能失去了所有的“糖分”。“甘蔗不能两头甜,当官也不能两头占”,网友“向阳花”认为,“权”与“钱”的结合注定要落回零点,“权”与“钱”兼顾的干部是站不住脚跟的。从严治党关键是要从严治吏,就是要对既抢帽子又抓票子的人说“不”,就是要让干净干事、专心干事的人心平气顺,就是要让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的好干部受重用。

网友“莫清青”认为,每个人都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可以选择从政,也能选择经商,但“甘蔗不能两头甜”,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是万万不能的,领导干部利用权力谋取利益也是一种腐败,如果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然而,总有一些党员干部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滑向犯罪的深渊。这样的害群之马在广大干部中虽只是少数,造成的社会影响却极其恶劣。究其根源,是被钱晃花了眼,弄昏了头。选择了从政就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培养为民服务的情怀,不断筑牢思想防线。

网友“谢中强”认为,领导干部要坚持做好“两头”工作,专心做好服务群众的“甜甘蔗”。一头要加强自身修养,净化身边环境。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为民服务理念,坚守底线,不越“红线”,种好甘蔗的“根”,酿好甘蔗的“甜”。另一头要自查自省,压实责任。建起自查自省的“个人账”,哪些该管,哪些不该管,哪些是该取,哪些不该取,将升“官”又发“财”的错误观念消灭在萌芽中。网友“敛思湛泸”则认为,部分领导干部对政策制定、审核、执行起着主导作用。如果心存私心,当官之余仍心系财富,这就具备了较高的腐败风险。反腐更需从此着手,用极具针对性的制度来限制官员谋私利的冲动,让官员手中的权力全方位暴光,真正形成官员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清明环境。网友“余欣欣”留言说,一人当干部,全家就都应取予有节。官员是人民公仆,要谋利也得为民谋。管住亲属的“手”不是不念人情,恰是亲情所在,干部要做家庭中的关键少数,管好一家人;做单位中的关键少数,管好一群人;做职能系统中的关键少数,管好一域人。不知怎么做,就向上看齐,学学习近平总书记家风,大有裨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