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地方官员人起人落见两会新“风向”

梅明蕾

2015年03月09日08:37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人起人落见“风向”

全国“两会”召开,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公众也从媒体上得悉新一届参会者及其身份的变动:有的涉嫌犯罪或违规违纪,被取消了相关资格;有的职务突然发生改变,引发“两会”内外的种种猜测;更有一些原先走红的人物,眼见得有所“边缘”;自然,也有原先不显山露水的角儿现在走向前台。国人对人事一向敏感,尤其在全国“两会”这样一个特殊时刻,说人事变动具有风向标之象征,也在情理之中。

新人替旧人,本乃新陈代谢之自然规律,不足为怪。只是有些人起人落并未循着这样的常例,便不免为坊间所热议,并大大拓展了“民间组织部”的想象力。“大老虎”的纷纷落马,大快人心之余,令人想当然地亦拿“权斗”说事。某些次要人物的“背运”,不经意地也被演绎成其“站队”、“ 跟人”的差池所致。

我不能断定如是推测到底有多少站得住脚的理由,仅简单地以为,如果你为“虎”作伥,助纣为虐,“大老虎”的落马,自然与你脱不了干系;但毋宁相信,这普遍的人事变动更迭更关乎“风向”,包括党风、政风乃至世风。

“风向”之源头,自然在国家和党的最高层。十八大以来,有目共睹的,是新政带来的新气象以罕有的强度彰显于世,其中给人印象至深者,乃国家的政治生态得以刷新,且以为官之道最能说明问题。

人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气,诚哉斯言。一位刚退休的局级官员曾坦言:你别看一些任职多年的省管、市管干部,论水平和能力不咋地,搞起人际关系却个个都是高手。换言之,斯时为官,做好人际关系的文章比干出实绩更要紧。而所谓人际关系,说白了,关键是取悦于那些能决定其官运的人,包括顶头上司及一些更高层次的“背景”。要说“站队”、“ 跟人”为人耳熟能详,正乃多年这为官的“普适”之风的熏染。

反贪腐这两年,落马的“老虎”“苍蝇”如此之多,绝非一朝一夕形成,更有风气所及的渐变过程。 我所知道的不少干部,当年刚刚主政一方时,也曾将各个利益集团和个人奉上的“小意思”一概上交,不料却招来官场非议:你一人公开这背后的交易博得清流形象,岂不是反衬了大多数人的不干不净。由是,为坐稳位置不再犯众,也由着“劣币驱逐良币”的潜规则去了。

以上“大风向”中的小事例,确切地说,均为公职人员中沉默的大多数所能真切感受。我们常常强调制度的重要,殊不知“风向”的伟力往往更展示于无形之间。还是这个干部队伍,在今天的语境下,看看他们又有怎样的表现?

不换思想就换人。对官员而言,这是硬道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为官不为的,要公开曝光。对公众而言,这已不再新鲜,很多地方官员早就因着这新的“风向”而起起落落了。当这“风向”为绝大多数人所点赞并成“新常态”时,我相信 “顶风上”的人终是寥寥。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