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说与谁听?

郭俊奎

2015年03月09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说,扶贫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习总书记“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说与谁听?笔者认为,那就是广大基层干部。

推进扶贫开发,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顺利推进,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亿万贫困群众“中国梦”的实现。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的扶贫工作,要么图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哄骗上级,糊弄群众;要么“扶富不扶贫”、“扶官不扶民”、“扶强不扶弱”。结果是“年年扶贫年年贫,贫困户永远是贫困户”。如何才能把扶贫工作做到实处?

要深入实地考察,掌握扶贫的第一手资料。各级政府规划扶贫工作,要真正深入基层,特别是最边远、最偏僻的地方,了解掌握群众生活的真实情况,把真正的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识别出来。绝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更不能依赖基层干部汇报情况。只有到实地、看实况、听实话,才能察实情,看到真正的贫困,为制定扶贫规划打好坚实的基础。

要选准扶贫对象,帮扶真正需要帮扶的人。各级干部选定扶贫对象,一定要出以公心,把真正的贫困户列为扶持对象,从资金、项目、技术上给予重点帮扶。绝不能以权谋私,用扶贫资金、项目优亲厚友,更不能为了给自己创造政绩,假扶贫真扶富,或者假扶贫真扶官、真扶强。只有这样,才能使扶贫回归正常,也才能使人民群众正眼看待我们的人民政府。

要切实改进作风,使扶贫措施真正落到实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弄虚作假,是“年年扶贫年年贫”的主要原因。因此,各级干部要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把习总书记要求的“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作为一面镜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扎下根子,帮助贫困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化经营,勤劳致富、科技致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