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评论员:7%的增速,科学

2015年03月07日15:4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7%的增速,科学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经济增长速度目标定位7%。相比去年下调0.5个百分点,也是时隔10年后GDP预期增速重回7%。

GDP增速长期为公众关注,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它关联着有效就业这一民生问题。

事实上,进入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正初步显示转型升级的良性成果——去年服务业的比重首次超过制造业,消费拉动作用超过了投资,即便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全国就业形势不降反升,7.4%的经济增速带动着1200多万的新增就业岗位,意味着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吸纳178万人就业。将GDP增速调整为7%左右的同时,今年仍设置1000万人以上的就业目标,这就是我们的底气。

7%的增速,是水涨船高的增长。去年,中国经济首次跨过10万亿美元的台阶,远远甩开了世界排名第三,实现7%的增速,意味着将实现近8000亿美元的增量。放眼全球,如此增速同样名列前茅。同样,随着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客观上保证了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2014年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0.6个百分点。

7%的目标,是稳健、讲究内力的战略之举。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与全球经济有着高度关联的中国经济不可能一骑绝尘,独善其身。加之国内面临着产能过剩、人口红利消退、环境瓶颈制约、伴随粗放发展而来的资源短缺等诸多压力,中国经济要迈向中高端发展,就必须适当放缓经济增速,就是为今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行以致远预留战略空间。

GDP仅仅只是衡量经济发展速度的指标。它只有和物价指数、新增就业人口、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脱贫人口数量,以及其他诸多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指标关联到一起,才能构成一幅完整的“幸福中国”的图画。

中国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的问题。唯GDP是落伍,去GDP是“任性”。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有质量、有内生活力、可持续的发展速度。要让7%左右的增速发挥其最大的潜能,增加它的成色,唯一的途径就是全面深化改革,让改革释放出更大的红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