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铁肩担当 干事有“膀”

——“新常态下要有新状态”系列评论之二

2015年03月06日16: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铁肩担当 干事有“膀”

在杭州市纪委近日组织的一次调查中,有63.17%的受访群众认为,“遇到难题不敢担当”是当前最不满意的干部作风问题。这说明不敢担当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担责”。铁肩担当、干事有“膀”,是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也应成为新常态下检验党员干部工作状态的试金石。

一段时间以来,“只要不出事,宁肯不干事”的错误思想认识,在一些干部中有所滋长。有的看到管得越来越严了,认为干得越多风险越大,满足于看摊守本、太平度日,对有利于改革发展但需要去闯去冒的事,能不动就不动,能拖就拖;有的担心得罪人、问题被“清算”,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是非面前不张口,遇到矛盾绕道走;有的做表面工夫,对上级部署的、应该承担起来的硬任务、严举措,看似积极响应,实际上却躲闪退缩,往往是喊在嘴上、写在纸上,就是落实不到具体行动上;还有的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缺乏真本领、硬功夫,攻坚克难力不从心,索性消极应对、庸碌无为。

把“敢担当”和“不出事”对立起来,固然有种种借口和理由,但根子还是权力观、事业观错位。对干部来说,勤于干事、勇于担当,是党之所托、民之所望,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只要堂堂正正为官,清清白白干事,为百姓做的事情越多,越会赢得组织的信任和百姓的爱戴。反之,只想当官、不想做事,只想用权、不愿担当,幻想把自己关进“保险箱”里、装进套子里,此何异于“公堂木偶”?越是贪图安逸、盘算私利,越容易迷失信念、弱化意志,在事业发展的潮流中掉队落伍,有的甚至走向党和人民期望的反面。

社会学里有一个“角色失范”原理,说的是每个社会角色都有与之关联的社会标准,按标准为人做事,社会才不会失序失常。敢于担当,是干部起码的要求,应有的本色。特别是在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处于攻坚期,各种问题错综复杂的今天,越需要干部担得起责,扛得起事。否则,白白消耗行政资源不说,还会导致本可避免的责任事故发生,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引发群体性事件。邓小平同志跟第三代领导集体交班时说:“你们是要在第一线顶着干工作的。”“顶着”,说白了,就是要能扛事。每一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向焦裕禄同志学习,有一种“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一种对组织、对事业、对群众的担当情怀,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该担的责,面对风险也要担。

新常态下,既要调结构又要稳增长,既要抓改革又要保稳定,既要守规矩又要激活力……盘根错节的问题,一个比一个“硬”。没有真刀真枪的本领,敢于担当就可能事与愿违、事倍功半。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要求,知大局、明大势,树正气、走正道。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课题攻关,在解决问题中增长本领。要始终把从严贯穿到修身律已用权中,以身作则,坚持原则,敢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焦裕禄当年跑遍全县,把所有风口、沙丘都编上号,才摸清了兰考“三害”的底子,制定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敢担当、善担当,就要发扬这样求真务实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抓好工作,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