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官员更需正家风

林伟

2015年03月06日17: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家庭在增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引发了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于如何培育良好家风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的思考。(2015年3月5日《检察日报》)

我们都知道,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小家庭”,称得上是大多数人的人生梦想。然而,家既可以是让人忘却烦恼忧愁的温馨港湾,也有可能成为滋生祸患的温床。现实中的一桩桩贪腐案件早已表明,军功章可以共同分享,手铐也同样可以共同铸成。家庭的“催化”和“蛊惑”,正成为加速一些党员干部堕落的“温床”。

以报道为例。近年来,“家庭式腐败”的案例不胜枚举。比如,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3558万余元,除亲自收受4万元和100余万元装修房子款项外,其余均与其子刘德成有关;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多次收受贿赂,家庭财产高达7000余万元,他的妻子、岳母、兄弟、妻妹等近亲属全部涉案……纵览落马官员的受贿历程,妻子、儿子、兄弟姐妹等家人的身影时常闪现其中。

故此,来自妇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张静说,在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我们也要关注到最基本的社会细胞——“家庭”这一层面。“一个贪官被查处,对于他的家庭来说是摧毁性的。”多年从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副巡视员林志梅指出,家庭是反腐败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重视家庭建设,筑牢反腐败的“家庭防线”,意义尤其重大而深远。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前副主席李宏塔则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反腐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但仍然需要注意政策和策略,认真分析产生腐败的气候和土壤,相当一部分腐败案件涉及配偶、子女等家庭成员,应该对干部家庭成员提出更严要求,减少腐败现象发生。

在笔者看来,代表委员谈“家庭防线”,既令人感慨,也给人启迪。月之皎洁,离不开周围群星的映衬;人之正气,离不开背后家人的支持。正所谓“一人廉,全家圆”,由家庭成员之间的特殊亲情和血缘而构筑的家庭廉洁防线,不仅可以成就一个党员干部、幸福一个美满家庭,也有利于促进全社会廉洁文化的建设,形成浓厚的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这正像法国思想家卢梭所说的:“家庭生活的乐趣是抵抗坏风气毒害的最好良剂”。一分真诚的关心,一声善意的提醒,一句平淡的问询,都会“随风潜入夜”化作无形的力量,对党员干部产生“润物细无声”的影响。所以,面对腐败,每个家庭成员都有义务和责任拒腐防变,共同携起手来构筑起坚固的防线。这既是对亲人和家庭的幸福负责,也是对国家和民族的兴旺负责。

试想,“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如果那些落马贪官的家人当初少一点贪心、多一份关心,不是“推”一把,而是“拉”一把,在关键的时候能够提个醒或助其拒腐蚀、永不沾,也许他们就不会滑向犯罪的深渊,起码也不至于那么罪孽深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