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日报评论员:坚守党性原则 严肃党内生活

——三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2015年03月05日09:15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坚守党性原则 严肃党内生活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党风。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着力解决好坚守党性原则、严肃党内生活问题。

党内政治生活是锻造党员干部党性的最好熔炉,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我们党在总结处理党内关系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对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领导班子有没有战斗力、凝聚力,党员干部能力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与有没有经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近年来,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普遍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但是坚强的党性不会自发产生,也不会随着年龄、职务的变化而自然增强,需要在激烈的思想交锋和长期实践中锤炼养成。

党内政治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散一尺。必须清醒看到,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问题在过去一段时期内比较突出, 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现象比较严重。这些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些地方和部门长期缺乏高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一些党员得不到应有的党性锻炼。因此,必须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用好民主集中制这剂良方,通过最广泛的民主和更有效的集中,实现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更好集思广益、凝聚各方智慧,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使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不断提高解决班子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要锤炼敢于坚持原则、最讲认真这一政治品质,坚决反对明哲保身、“一团和气”的好人主义,反对拿原则做交易、投机钻营的市侩作风,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心态,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追求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要坚守党性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把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从严治党新常态,加快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