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推进“四个全面”书写崭新篇章

2015年03月05日08: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推进“四个全面”书写崭新篇章

  “一阳才动,万物生春意。”今天恰逢元宵佳节,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此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也已在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肩负人民的重托齐聚首都,共谋大计,共商国是。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后召开的首次两会,举世瞩目。我们对两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今年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的关键时刻召开的,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财政预决算报告,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作出相应决议。同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也将按照既定的议程,听取、审议、讨论和通过相关报告和政治决议。两会议程,事关国计民生,满载人民期望,备受世界关注。

  2014年年末,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从2014年12月到2015年2月,短短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0多次阐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丰富内涵、辩证关系以及战略意义,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成为2015年全国两会的新的时代背景,它确立了两会议题的主基调,为代表委员提案议案构建了新的平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我们必须更注重小康社会建设的系统性、协调性,实现各领域的齐头并进,稳中求进,提高质量。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延续去年“深改元年”的良好开局,我们必须着力于“深化”,着眼于“全面”,在协同配合中攻坚克难,使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今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们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今年还是从严治党的强化之年,我们要延续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的强劲势头,全力以赴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从严治党锻造坚强的领导核心。探讨、阐释、规划这些中国发展的核心议题,是两会代表委员的神圣职责;展现两会在中国改革发展上的引领作用、在中国民主政治生活中的巨大意义,是全国各族人民对2015年全国两会的共同期待。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既有巨大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做好适应经济新常态这篇大文章,任重道远,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将“四个全面”向纵深推进,努力做好“十二五”规划的完美收官,团结一心,协调推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

  预祝两会取得圆满成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