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出于好心”并非是护士犯错的挡箭牌

张娜

2015年03月04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家属还在药房取药,护士却已将液体输入患者体内,不久患者身体不适死亡,家属发现输液瓶上的名字竟是别人(华商报3月1日A08版报道)。昨日,安康市汉滨区建民办事处卫生院负责人称,护士当时看患者喘得比较难受,就提前挂了药。(2015-03-02 华商报)

作为护士,随时观察和注意病人的生命体征是其职责所在,面对病人的痛苦对症下药也是其本职工作。由于自己的粗心大意而导致病人死亡,则难以逃脱罪责。作为医院,面对这起医疗事故竟然回复“出于好心”,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难道“好心”可以作为犯错的挡箭牌?

可以说,小护士的不负责任和麻痹大意是这起医疗事故的主要原因。作为医生和护士,掌管着病人的生死,因此一言一行都应该小心翼翼,稍有不慎悔之晚矣。一个护士,竟然没有核对病人姓名就为其输液,是偶然为之还是突发状况?如此粗心,让病人和家属如何放心就医?笔者认为,这既反映了护士的职业素质低下,更折射出医院的管理不力。

面对记者对于医生和护士行医资格的追问,该医院躲躲闪闪,不敢正面回应,而这也正是其理亏的表现。一个医院,竟然允许这样的护士存在,这是对病人的不负责任,这是对生命的漠视,实在让人痛心。

当然,护士“好心办错事”而造成的医疗事故,也堪称当今医患矛盾的一个缩影。目前,病人家属与医生护士大打出手的新闻屡见报端,在医院设灵堂的更是不在少数。究竟是什么造成了如此紧张的医患关系?有时候,病人家属的无理取闹确实有,但这是因为他们深陷失去亲人的痛苦之中。但更多的是什么?医生手术收红包,专家挂号走后门,就连很明显的医疗事故都想要用“出于好心”而置身事外,怎能不让医患关系更紧张?作为医生和护士,是病人眼中的“白衣天使”,是其生命的“守护神”,工作认真不出错应是其最基本要求,因自己的疏忽而酿成了悲剧,又怎能要求病人家属闭口不言?

笔者认为,这次事件应为医院医生和护士敲响警钟,认真工作,微笑服务,创造和谐的医患关系,这是重点。对待问题,敢于正视,及时纠正不找借口,这是难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