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干部思想上的贪腐“蝴蝶效应”

张冉

2015年03月04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继去年“你懂得”之后,一句“大家都很任性”再度引爆现场。而就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后,河北省委常委景春华就被立案调查,不禁让人们感叹,中央反腐决心之大,还真是越来越任性了!

的确,如今的反腐成绩单上,高官的出镜率越来越高,这不得不让我们反思,为何高官腐败会如此严重。在笔者看来,高官腐败的过程犹如 “蝴蝶效应”,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不是每一个领导生来便如此腐败,有些大领导最开始也是出淤泥而不染,但由于思想上的侥幸,认为一点小贪、一点小利不算什么。殊不知,任由“蝴蝶”的翅翼扇动,将其送向罪恶的深渊,最终只能毁掉自己。

其实,落马干部鲜有以“蝴蝶效应”为鉴,反思当初思想上的放纵,反以“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作为推诿,将自己的犯罪归于外因。其实,湿不湿鞋,要看你穿了一双怎样的鞋子。有强大的思想做“鞋子”,自然能够抵御外界纷纷扰扰、灯红酒绿的诱惑。思想上“开了小差”,将党员干部应有之本分抛到脑后,经不起“金钱、美女”糖衣炮弹的轰击,精神上出现“漏洞”,终致腐化堕落“湿了鞋”。

贪欲之心不除,如飞蛾扑火,焚身方休。遏制反腐,就必须要警惕领导干部思想上的“蝴蝶效应”。一方面,落实体制改革,高官腐化的原因,就是其手中掌握的资源和权力更多更大,只有彻底打破权力“垄断”,落实分权制,在体统内部形成互相监督互相制约的关系,才能遏制其思想上的腐败意识。另一方面,完善外部监督制度,加强监督干部的权,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看是否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监督干部的钱,做到财产公开,看个人收入是否合乎正常收入,所得财物是否来路不明;监督干部的作风,看是否存在工作慵懒散、生活骄奢淫现象,让监督成为干部的防护网。

只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常思己过,织牢抵御诱惑的“意识之网”,管好伸向贪腐的“罪恶之手”,才能上行下效形成良好的风气,将反腐工作落到实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