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协商精神照亮“中国式民主”

安子州

2015年03月04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阐释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时提到,要坚持有事好商量,平等探讨问题、坦率提出意见、沟通化解分歧。(3月3日中国新闻网)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三大主要职能之一,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由此可见,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有事要商量。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的政府“可以叫它是个商量政府”。今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广泛深入发展,公民有序参与政治的热情和水准大大提高,现代决策的复杂性不断增加,因此,“有事好商量”的基础就是“有事要商量”。进一步说,遇到事情,政府等权力机关一定不能闭门造车,要广开言路,吸纳八方精髓,建立和开辟各种有效的民主形式,扩大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人士的政治参与,以充分反映社情民意,把各种社会要求转变为国家的合理方针政策。
有事广商量。政协有34个界别,每个委员身后,都是他所属界别的群众。因此,所谓的“广商量”,就是要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遇到事情进行多次而广泛的沟通商量。当前,社会利益取向多样化,“众口难调”、意见不同成为新常态,“广商量”就是各种意见的磨合、趋同、协调,求大同、存小异,摒弃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拒绝偏激偏执的极端言论,不厌其烦地进行商量。这样才能尽量满足更多群众的愿望要求,让群众在协商民主政治氛围中心情舒畅,依法依程序依规则行使民主权利。
有事真商量。目前,我国的政协制度还存在协商不足,发挥批评、建议、监督的作用不足等问题,所以外界认为政协只是起到“举举手、拍拍掌”的作用。因此,“真商量”就是“始终做到平等协商,不强加于人;真诚协商,不敷衍了事;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通过协商真正去解决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当前,尤为需要聚焦“四个全面”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切身利益问题进行建言献策,真正把问题看清楚,把对策说明白,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协商精神照亮“中国式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强调,“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我们在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因此,协商精神比金贵,“有事好商量”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要求,是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诚如学者所言:“商量使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加融洽,商量使人民内部矛盾更容易得到有效解决,商量使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更大增强,商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生机勃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