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手里无权也不能腐败

郭俊奎

2015年03月04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某单位财务清查,要求大家退缴违规发放的福利时,很多以前对反腐工作赞赏有加的人,一下子态度来了个180°大转弯:“我们发那么点福利也算腐败?反腐是不是搞偏了!”有人还义愤填膺地说:“腐败与我们这些手里没权的人有啥关系!”

时下,有很多普通公职人员都有这样一种心态:查处领导干部违规问题,他们举双手赞扬。但牵扯到自己违规得到的利益,就暴跳如雷,怨气冲天。就觉得自己和当领导的比,没占公家多少便宜,现在也要接受处理,心里亏得慌。这是典型的“革命革到自己头上就不革了”的真实写照,是对中央坚持反腐不动摇重大意义缺乏认识的具体表现。

大腐败是小腐败发展而来的,违法犯罪是从违规违纪起步的。中央下决心惩治腐败,就是要从根本上扭转腐败之风,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反腐就必须从一点一滴抓起,大腐败要惩治,小腐败也要纠正。反腐没有禁区,惩治腐败也不应分大小。所以,决不能迁就这种把“小腐败”不当腐败的情绪。

反腐无禁区。手里无权并不代表就不会腐败,特别是普通公职人员。所以,反腐也要注意抓好对他们的教育,要引导他们深刻认识中央持之以恒反腐的重大意义,从我做起,与律为友、与清贫为伴、与清正为邻,摆正良心、抛弃私心,从思想深处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