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协报告20年首提反腐败有何深意

胡军

2015年03月04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本届政协已经撤销了令计划、苏荣等14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这警示我们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据南都记者统计从1995年至今的政协工作报告,这是近20年来全国政协主席在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反腐败,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不仅传递出政协将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号,而且表明反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坚定支持,显示出中央与腐败势不两立的坚定立场和将反腐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其力度之大、势头之猛、反响之好,历史罕见,举世关注。在落马的数十名省部级以上“大老虎”中,政协系统被打的副省级以上“大老虎”数量至少14名,包括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等。特别是查处苏荣、令计划2名全国政协副主席,更是深刻地表明中央对腐败“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彰显中央刮骨疗毒的勇气和根治贪腐的决心。打虎无禁区,反腐无豁免。不管什么级别的“大老虎”, 不管在什么机关,不管担任什么样的职务,都做到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案必查,发现一起、查办一起,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不让形形色色的腐败分子有立锥之地。

人民政协虽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但作为发扬民主、参与国事、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履行着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能。政协的组织构成虽然呈现多样性,在很多人看来,进入政协机关工作大多是退出一线的领导干部,但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尽管被查处的政协系统腐败分子,其问题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却对政协组织的声誉损害很大。加强人民政协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不仅有利于坚持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而且有利于提高政协机关的威望,更广泛地联系和团结各阶层群众。

反腐就得任性,政协也不例外。中央纪委通过向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派驻机构,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全国政协工作报告20年来第一次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全国反腐工作深入开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党风廉政建设的现实需要。任何高官职位都不是“保险柜”,无论什么领导岗位都不是“免责牌”,党纪国法始终是一条“高压线”。不管是什么人、不管是什么事、不管在什么领域,只要有腐败行为,就要严肃查处,做到以反腐败的实效取信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