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体味“四个全面”的民本情怀

石家友

2015年03月04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年一度“春天的约会”如约而至,代表委员早就按耐不住一般,纷纷建言——

李旭代表建议加快土地流转,张立勇代表呼吁去除被告人“犯罪化标签”,蔡继明代表建言出租车市场依法放开,迟福林委员认为淡化GDP但要重视GDP增长质量,政协大会发言人吕新华说: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

仔细梳理,代表委员的识见,其实都是“四个全面”的具体化。“两会窗口”刚刚开启之际,他们唱的就是“四个全面”的主旋律。

开春以来,“四个全面”引发全党全民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门户网站、客户端当之无愧的“头条”。这些不同寻常的“青睐”表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掐准了当代中国全面发展的“命门”,找准了13亿人所思所盼所念的“最大公约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四个全面”,发端于党的十八大,成型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的讲话。历经权威的解读,舆论的求解、评论和点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日渐清晰: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四个全面”的组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笔者注意到,舆论的解读,大都着眼于“四个全面”的战略性、前瞻性和理论性。而在我看来,“四个全面”字里行间的直白表述,它所涵盖的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都浸透着浓重的民本情怀。也正是这样的民本情怀“垫底”,让“四个全面”赢得了全社会的点赞与呼应。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加健康、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基础。全面深化改革,适应了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为实现中国梦增添了新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国梦新征程的最好护航。全民从严治党,着眼于锻造坚强的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国梦坚强政治保证。“四个全面”的协调推进,指向的正是中国梦的实现,正是亿万人民的更多福祉。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四个全面”中,每一个“全面”,都是全覆盖、立体化、无死角。如果用数字表述,就是100%。“四个全面”的对象,就是13亿国人,就是我、你、他。“四个全面”的追求,就是亿万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追梦路上,一个也不掉队,一个都不能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石家友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