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由“越界”部长看职责归位

潘福金

2015年03月04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何越位、越权、越界的行为,都是行政管理力主纠正和着力防止的现象。然而,在基层政治运行中,这一通用的管理学原则却经常被人为“废止”。

春节期间,一名在外地当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的同学返乡过年、座谈叙旧。看着头发花白稀疏、面容憔悴苍老的同学,我调侃他这些年“蛮拼的”。同学无奈地摇摇头,开始倒“苦水”。他说,在去年组织系统目标考核中,其所在的县委组织部多个子项考核列全市倒数一、二名,不仅被约谈,还要求限期整改。出现这一现象并不是他们工作不出力,而是没有足够的工作精力。他说,他的主要精力都用在了“副业”上:县上重点项目推进不畅,县委就指派他当项目推进督导组长,进驻项目工地督查推动;城区违法建筑强制拆除遇阻,县委安排他担任“违建强拆”督导组长,推动违建拆除工作;征地拆迁遇到“难缠户”,他就担任拆迁组长……为此,该县干部背后称他为“五督”部长。

环顾各地基层政治运行环境,像同学那样“种别人田荒自己地”和当“五督”部长、“四查”书记、“三管”局长的现象比比皆是:有的地方让纪委全程为“投资商”代办各种审批事项,有的单位根据领导临时分工成立专门机构代其履职,有的领导不按分工出牌随意指定责任单位、责任领导……

由此衍生出诸多管理问题:单位之间、同事之间抱怨“手伸的太长”、“抢别人饭碗”,工作氛围不和谐;该主抓的没有时间和精力抓,牵头主抓的没有职权和能力抓,工作质量打折扣;职责分工紊乱、工作忙闲不均,考核奖惩走形式。

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都如一件件“容器”,有其规定的盛装对象和上限容量,“混乱装”或“超限装”就好比“五督部长”,都有违科学管理原则。

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核心要义是,用制度设定权力边界和责任清单。无论是纪委从各种动态议事协调机构中“裸退”,还是各级政府的进一步简政放权;无论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是主张充分的村民自治、市民自治,强调的都是职责明晰、职权明确、权力归位。

任何波澜壮阔的大改革都离不开枝蔓牵连的“小遵循”支撑,在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的进程中,科学高效的基层政治运行和简捷适用的基层治理体系,起着为“大改革”奠基固本的作用。

虽然,“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的现实,使基层明细分工有一定困难,但适当的、合理的、科学的权力边界划定和责任清单建立,仍是必要的、迫切的和必需的。因为,让基层单位和部门的职责归位,真正做到用主要精力抓“主业”、用正统职责务“正业”,才是基层行政和基层治理的“王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