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过节不发福利≠官场生态巨变

赵艳生

2015年03月03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羊年春节,对于辽宁营口某机关做了近10年公务员的刘伟(化名)来说有些惨淡,往年要发的奖金不辞而别,作为福利一部分的米面粮油也都没有出现在办公室中,说好要发的馒头也成了泡影。在多重禁令之下,公务员生态发生巨变。(据3月2日《华商报》)

不可否认,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力度的持续加强,官场生态在发生着变化。但是把过春节不发馒头作为官场生态改变的“风向标”,看成是检验反腐成果“酸碱度”的试纸,这有些不妥。笔者认为,馒头只是馒头,见证不了官场生态的巨变。

现实中腐败的形式多种多样,最主要的有受贿、索贿、侵占国有资产等,不只是乱不乱发福利这么简单。而乱发福利只是腐败的一种形式,而且属于“蚂蚁啃象”式的腐败,虽然不容小视,但也不能以偏概全。乱发福利违反的是财经纪律,一般涉案金额不是很大,所以这不是反腐败的重头,而只是反腐的一小部分。只是过春节不发福利,并不能说明反腐败到了“船到桥头,车到站”的地步。

之所以领导们热衷于在过节时给大伙发福利,主要因为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小九九”,其目的是利用公家的钱来为自己收买点人心。而且给公务员发点福利,只是违规,并没有犯下坐牢、杀头的重罪。即使被曝光、被处理,也不痛不痒。过节不乱发福利,这只是作风转变的问题,并不能说是反腐败让官场生态巨变。

而且,乱发福利与索贿、受贿等腐败不同,其与公众并没有直接的接触,危害和影响与受贿索贿是小巫见大巫。假设说一个单位有100人,过春节违规给每人发1000元的福利,涉案金额是10万元,国家损失10万元。而若是索贿受贿,很多贪官,收受贿赂往往都会比给100人发福利要多得多。特别是,一名贪官若收受了10万元的贿赂,那他给国家造成的金钱损失,绝对不会是10万元。要知道行贿者无利不起早,冒着被判刑的危险行贿,势必行贿后的利润是值得用10万元行贿的暴利。

并且,腐败一般都是私密的,谁也不会大张旗鼓、明目张胆的搞腐败,都会有意的避避人,即使公开也是小范围的公开。腐败属于见光死,而腐败行为大多数是一对一的进行。所以腐败很多时候都心照不宣,很具有隐蔽性。腐败与反腐败之间的斗争,多数属于“游击战”。反腐败在明处,而腐败躲在暗处。过春节说发的馒头成了泡影,这种违纪违规与收受贿赂的腐败不是一个重量级。

腐败根深蒂固,反腐不是快刀斩乱麻,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医治腐败顽疾,改变官场生态,犹如治理雾霾,APEC那一撇蓝并不代表生态环境的好转,过节不发福利也不等于官场生态的巨变,潜伏的腐败才是最危险的。特别是过节不发福利,也只是停留在“不敢”的阶段。而改变官场生态,更主要的是要让党政干部做到“不能腐、不想腐”。所以,把过节不发福利直接说成是官场生态的巨变,有捧杀反腐的嫌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