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大大的“百姓时间”是一面镜子

石家友

2015年03月03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羊年春节刚过,有网媒梳理习近平的“百姓时间”——去各地调研,习大大在开会、调研之余,都会和老百姓接触。在贫困村与村民炕头话家常;在养老餐厅,为七旬老人亲自端饭;在地震安置点帐篷内,亲吻一个一岁半的小男孩……(人民网)

自上任以来,习大大一系列发自内心的亲民之举和亲民情怀,赢得了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爱戴。习近平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他每天要处理多少政务和公务,一般人恐怕是难以想像的。参加会议,批阅文件,接见外宾,外出访问……用一个词概括,就是“日理万机”。但他的宝贵时间中,还有一部分是跟老百姓“亲密接触”的时间,叫人动容。

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习近平的“百姓时间”是一面镜子。吃上公家饭的人,一旦有了一官半职,他的工作,他的生活,就会发生“逆转”。其一是公务缠身。要开会,要汇报或者听汇报,要发表讲话,还要考察。这都是公务啊,马虎不得。其二是应酬缠身。要接待或者被接待,尤其是其中的细节,斤斤计较,这可关乎领导啊,不得马虎。就这两条,一般就够他忙的了,几乎占据了他的全部时间。

平心而论,很多领导们也想有自己的“百姓时间”,但似乎总也挤不出来。只能先紧着公务,紧着接待。偶有时间的剩余,也会去基层转一转,到群众中走一走。但因为时间紧迫,通常都是走马观花,坐车里瞅一瞅,会议桌后听一听,如同规定套路一般走个程序。跟群众“亲密接触”?下次吧,下次吧!忙得焦头烂额了呢。

“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2014年2月,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时说。他是把自己的“百姓时间”,都算作“工作时间”里面的。用习大大的“百姓时间”这面镜子照一照,某些领导们,也该扪心自问:“我真忙到没时间和群众相处了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