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对外企撤离中国大惊小怪

白峰

2015年03月02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网上网下都在传说外企撤离中国了,中国经济似乎衰退了,外国经济雄起了,这样的说法就在我的周围,有人天天打开微信给我看,而且我身边谈论最多的也是外企撤离,给人一种错觉,连外企那么强大的企业都撤离了中国,我们国内的一些中小企业更是无法活了,因此有人等死,还有人说,不改革等死,改革是找死,反正都是死,就等着死去。

这样的说法久了,媒体也有了正式的报道,据媒体报道,春节前夕,日本知名钟表企业西铁城在华生产基地——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宣布清算解散,千余名员工被解除劳动合同,限期离厂。与此同时,微软则计划关停诺基亚东莞工厂和北京工厂,并加速将生产设备运往越南工厂。微软在东莞和北京两地的关厂,将总共裁员9000人。同时,有媒体列举其他一些知名外资企业,如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等均计划进一步推进制造基地回迁日本本土。优衣库、耐克、富士康、船井电机、歌乐、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则纷纷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加快了撤离中国的步伐。

这样一来,似乎更印证了此前的传言,可不,这些撤离企业的名单都在列,事实胜于雄辩,我即使想辩论,也无法辩。

但是透过外企撤离中国的现象,你才会看到其本质,而非是局部,或者说是盲人摸象角度去认识外企撤离中国。

事实上,春节前后是有一些外企撤离了中国,这个事实没有经过正常的渠道报道后,通过微信或者其他自媒体进行了传播,并且传播的环境失真,让一些人再添油加醋,对中国经济是一种唱衰。不过,细细看,认真观察后发现,这些外企的撤离也是正常的经济转型,既是战略上的,也是战术上的,更不是外企单方面的,而且也是中国经济的选择方面的,并非是中国经济的环境不好,也不是中国经济的基础不强,或者说是中国劳动力红利太低,劳动力成本的加大促使了外企的撤离。

我们看经济,不仅仅看到的是一个企业,而且是一个地方,看到的应该是全部,并非是局部。据商务部消息,2014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1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且对外和吸收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单笔合同额较去年上升14%。又据联合国贸发会的数据,受到全球经济疲软,政策不确定性和地缘风险等影响,201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较2013年下降8%,降至约1.26万亿美元。但是,中国去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约为1280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约3%,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第一大流入国。同时近日的《人民日报》报道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出乎市场预期反弹,继前两个月均低于荣枯线50后首次回升至50上方,创四个月新高。2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0.1,预期49.5,1月终值为49.7。除了PMI初值创四个月新高,分项指数中产出指数由1月的50.3升至五个月来最高的50.8。与1月相比,2月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加快增长,就业指数加速回落,投入和产出价格下滑速度放缓。优于预期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数据公布后,澳元对美元汇率急涨,一度走高至0.7882,创两个月新高。

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是向好的,而外企的撤离也是正常的。只是有些人将其夸大其词,或者说扩大了外企的作用,没有真正理解经济的要义,事实上,一定的外企的流出,更是为更好的外企的流入,如果大家这样想,就没有大惊小怪,更不为怪了,反而这样的流出流入是对中国经济的向好。

说白了,这是一种不正常,或者说是歪曲了的经济观,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经济观,就在春节期间国人抢日货,似乎日本的马桶就比中国的好,对此,一些专家也发声说,日本的产品安全、环保、质量好,而且价格便宜,真是这样吗?那么有人买日本的大米300元一公斤也便宜吗?就安全吗,没有转基因吗?这是一种典型的舍近求远,更是盲目的购买风,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思想。

就在我们身边来说,我们的朋友也是不断净化的,我们的合作伙伴也是不断更新的,朋友圈里一些不能交的去了,但结识了新朋友。合作伙伴里旧的去了,新的来了,肯定是选择的结果。

这才是正常的经济规律,那么外企的撤离是正常的经济转型,也是正常的经济规律,如果大家对此习以为常了,就不会对外企的撤离大惊小怪了,将其会看作是一种正常的经济运行,不仅仅是外企选择了撤离,也是我们自己选择了放弃,这才是全面的认识,不会给外企撤离黄袍加身,更不会给中国经济来个衣衫褴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渭水河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