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要“一刻不停增强本领”绝不是危言耸听

郭俊奎

2015年03月02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的《序言》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2月27日新华网)

当前,领导干部本领恐慌问题十分突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由于缺乏本领,虽然做了很多工作,有时候也很辛苦,但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搞出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情来。所以,笔者觉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一刻不停增强本领”的指示,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切合实际的谆谆教导。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面对瞬息万变的知识更新和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挑战,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果没有能干事的本领,只有想干事的激情,思想就会缺少灵气,行动就会缺少朝气,工作就会缺少锐气,就可能出现“瞎指挥”的现象,甚至发生盲干、胡干、乱干的问题。因此,应有克服本领恐慌的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

我们常说,一个人想干事是态度、能干事是能力、会干事是水平、干成事才是真本领。要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就要切实加强学习。善学者智,善学者强,善学者胜。只有持续学习、不断充电,完善知识结构,才能拓宽视野、提升思维能力,才能敏锐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也才能如习近平所说“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作为肩负着“发展一方、造福一方、稳定一方重任”的领导干部,加强学习重点应该学什么?笔者认为,应该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领域各方面的知识。只有“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才能收到“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的效果。

当然,学习还要通过实践来深化,本领还要通过实践来增强。因此,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拿到实践中去检验,通过理论学习提高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实践检验,提高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的能力,提高发现问题的预见能力、分析问题的决策能力、解决问题的执行能力。总之,只有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才能适应新要求,迎接新挑战,谱写新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