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有信仰有希望有力量”鼓舞人心

王家宏

2015年03月02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8日下午在北京亲切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2月28日新华网)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句话说进了我们的心坎里,令人倍感鼓舞。信仰,是一个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最宝贵的精神力量,人要有信仰,才会有希望、有力量,才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而不至于在多元的价值观和纷繁复杂的世界中迷失方向。俗话说得好:“人活一口气”只有信仰、精神力量,才可以使人真正感觉到自我存在的价值,使人生充满意义,使生命获得一种强大的力量,使灵魂获得一种永恒的寄托和无限的慰藉。

如今,我们的物质已经获得了极大的丰富和满足,然而精神财富却还相当匮乏,信仰缺失、精神空虚、信任缺失、价值观迷失等问题日渐凸显,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注和警醒。我们常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创造奇迹,也要在精神文化上书写辉煌。我们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实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历史证明,一个国家和民族,贫弱落后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精神空虚。失去了理想信仰,内心没有约束,行为没有顾忌,再多的外部要求,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公平正义、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正是为了丰富我们的精神财富,实现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同发展、双丰收、齐辉煌。

作为我们个人,只有有信仰、有希望、有力量,才会对生活有所敬畏、有所追求,才会对社会有所贡献。做有信仰的人,做乐观的人,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他人的人,时刻保持阳光的心态,自觉抵制落后、摒弃腐朽,自强、自立、自信,用信仰净化心灵,以信仰铸就辉煌,靠信仰实现梦想,才能谱写出人生的壮美诗章。

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今天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引领思潮、凝聚共识、攻坚克难的武器,是在追逐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使我们的国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更加强大的法宝。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同等重要,我们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能放松、不能偏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王家宏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