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通报成鸡肋,反四风效果如何保障?

胡匆聪

2015年02月28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些地方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比如上班玩游戏、炒股等,“小打小闹”,群众看上去很不过瘾。不是说这些问题不该查,更不是当地作风建设已经严到这种地步、好到这个份上,而是不敢碰“四风”真问题,却拿一些“违反工作纪律”的事情凑数。这样做,有数量没质量,水分很大,本身就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违背,必须坚决纠正。(2015年2月27日人民网)

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在查实后,都会公开进行通报。通报的主要目的在于警醒他人,防微杜渐。一般说来,用于通报的案件都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通过通报,震慑他人,不至于类似问题再发生。这种做法在作风建设上是一种有效管用的手段,上至中央,下到地方,都会运用这一工作方法。

但是一些地方近年来的通报变了味,没有发挥出通报应有的作用,通报的问题也是不痛不痒,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很难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不是说这些问题不能通报,也不是说这些地方只有这些问题可以通报,而是拿出来通报的事情与其他更为典型、更有教育意义的案例相比,显得有点应付了事、凑数而已的鸡肋味道。用鸡婆鸭蛋的事情来开展警示教育,不但不能让人警醒,反而还可能成为人们的笑料,听过看过之后一笑了之。用凑数的办法来应付,就是对公众的一个忽悠,肯定只有“笑果”没有效果。

其实,不愿意把那些具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拿出来通报,多少有一点讳疾忌医的味道。用一些违反工作纪律的现象来进行通报,就会让外界产生一种这些问题可能就是作风建设最严重的问题,没有比这些问题更为严重的了。但事实上,比违反工作纪律问题更严重的“四风”问题在不同地方、不同领域肯定都存在,只不过是否被发现和是否愿意把丑媳妇拿出来见公婆罢了。不愿把真的“四风”问题和盘托出,就是一种遮掩,是在为自己脸上贴金,弦外之音是在炫耀自己作风建设抓得如何好,捞政绩的思想在作怪。不敢把真的“四风”问题摆上桌面,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些问题可能很严重,一旦见光被通报就有可能“扯到藤藤瓜瓜动”,引起轩然大波。

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地方作风建设的好坏,群众最有发言权。纵使你把一些关键问题遮遮掩掩,但也是在掩耳盗铃。大的作风问题不刹,就算你把违反工作纪律问题通报完,“四风”问题仍然会更加猖獗。一些地方“四风”问题泛滥,不是没有管,而是没有管到位,措施不具体,办法不严厉,让一些本是好作风的人也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泛滥成灾也就不足为怪了。这种“拣了芝麻丢了西瓜”的做法,群众也是非常反感的。不敢正视问题、直面问题,做事情躲躲闪闪、羞羞答答,就会让群众对政府的执行力产生质疑,公信力也会大打折扣。

所以,对于这些滥竽充数的通报做法必须坚决纠正。要敢于直面问题、正视问题,只有找到问题的症结,挖出真正的病根,才能药到病除。要走出怕痛、丢面子的思想误区,通过一时的“红脸出汗”,来达到终身受益的目的。要坚持“打蛇打七寸”,通过一些关键问题的解决,来达到彻底治理的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