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个全面”让中国治国理政方略更加清晰

李吉明

2015年02月28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人民日报推出几经打磨、多次沟通后形成的重磅系列评论员文章——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指出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尽管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就这“四个全面”作出过一系列的重要论述,但在公开报道中,将“四个全面”并提,还是第一次,意义深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坚定中国自信、立足中国实际的必然选择,更是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的战略思考。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梦圆指日可待,也向世界清晰展示了我国的发展战略布局。

有外媒称,“四个全面”是“中国的战略蓝图”,是习近平10年治国理政顶层设计与整体架构的正式宣示,将成为中共指引中国未来发展的权威指导方针。而笔者则认为,“四个全面”既是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思路的全面总结,更是“习式理论”的重要核心,且正在引领着中国一步步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走向未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总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平实表达:“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可以说,这个小康社会是发展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决定了我们绝不会简单照搬西方模式,而是要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要求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以最大公约数的思想方法来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路径来聚合众力、融合众智,推动社会进步。

“全面依法治国”是解决当前发展道路上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必由之路。正所谓“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是现代社会的核心价值,也是现代国家治国理政的最基本方式、最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比作“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就是强调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使改革的“破”与“立”,体现法治的精神,使法治成为改革的压舱石。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四个全面”坚实基础,也是“四个全面”的核心要素。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根主线,就是要把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到实处,加速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个全面”既是旗子也是抓手,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正像人民日报评论员所说的那样,“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更伟大的征程正在我们面前展开。”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正在以“中国梦”为开篇,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两翼,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引领着中国崛起为世界社会主义强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