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治理“造假干部”要敢于动真格

彭亦桓

2015年02月28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全国统一安排,目前,各级组织部门正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系统专项审核,各级别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档案均将纳入审核范围,直接向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乱象“亮剑”。(新华网)

近段时间来,各级组织部门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分级、分批专项审核,通过这次审核,揪出了一大批人事档案造假的“假干部”。干部人事档案,原本是记录干部个人经历、政治思想品德、业务能力等内容的文件材料,然而,部分“别有用心”的干部,却为了谋取一己私利,改年龄、造经历,给档案“美容”“整容”者大有人在。

干部人事档案造假,在笔者看来,已经超出了诚信问题的范畴,是一种隐蔽形式的腐败问题。那么,缘何说干部人事档案造假是一种腐败?细看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的案例,无非是为了“争帽子”“骗位置”,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权力分配的失衡,甚至造成劣币驱逐良币,这对于国家和人民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损失。因此,在当前形式之下,我们必须花大力气,对人事档案造假现象出重拳、下狠药,对“假干部”动真格。

那么,我们该如何对这些“假干部”动真格,剥去其身上的伪装?既然是“假干部”,自然便存在着诸多权力“暗箱”,因此,要想彻底揪出那些“居心不良”者,我们必须将人事档案置于阳光之下,不断建立人事档案管理透明机制。只有档案管理透明化了,“别有用心”者才没有可乘之机。

当然,除了建立透明化机制之外,还需加大惩处力度,增加违规操作的成本,这样才能让造假者望而生畏。因此,对于那些涉及年龄、党员身份、学历、经历等造假的干部一律取消提拔资格,并视情节给予一定的处分。对于那些已经提拔的干部,一律免去相应的职务,并且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另外,还需落实一岗双责,对那些档案管理不善甚至是参与档案造假者,同样要依法追究其责任。

然而,当前我们应当明确,彻底清查人事档案造假这一歪风邪气,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一排查,刨根究底。因此,各级组织部门应该打好攻坚战,将那些不能“动真格”的假干部彻底赶出干部队伍,从而营造一个纯净和谐的干部队伍生态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