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得才者兴是经验,更是真理

朱波

2015年02月28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过去,各地在选拔任用干部方面,或多吹捧、少批评,致使带病上岗逐年增加,或多背后诋毁、少当面批评,致使人谤高行,风摧秀木;在选拔任用干部机制方面,或疯狂于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甚至“骗官杀官”的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那么多舍钱、舍色、舍人格、舍性命地去追逐于权力的案例,足以证明,权力在一些地方和单位的不少人那里,早已不是负担,而是一种可以方便谋取私利的乐趣;在监督管理干部方面,或你好我好大家好,台上握手台下踢脚,拉帮结派搞团伙;在惩处干部方面,违纪无人说,违法少人管,不进监狱不枪毙,没人愿意去得罪;在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有批评何来“一言堂”,无批评必然“家长制”;在干群关系方面,干部不想听批评,民众懒得提批评,导致油与水有隔膜。

用人导向一旦出了问题,就是领导者最大的失误。所以,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是各级党委的责任,讲究用人之道是提高领导威信的重要途径。用了有水平、能力强、踏实干事的人,就会有一批干部踏踏实实干事业;而用了弄虚作假、跑官要官的人,就会有一批干部弄虚作假、跑官要官,进而败坏社会风气。

古人云,“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基于此,许多有识之士都把人才视为掌上明珠,极力荐举之,传为佳话。因此,不以私事害公义,不念旧事,荐才忘私嫌,不以私掩人之长,为人慷慨阔达,以直厚待人,人有小善必予称誉。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因此,各地组织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有爱才之心。做到任人唯贤,唯才是举。以才为本,待才如宾、求才若渴,应是对现代领导者的基本要求;其次要有用才之道。做到知人善任,要具备一种识才于未显之时,用才于争议之中的能力;第三要有容才之量。做到既容人之长,又要容人之短,善于将各种特长的人才“拢”过来,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真正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第四要有护才之胆。多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坚持以主流论取舍,大胆保护有缺点、失误的优秀人才;第五要有育才之法。有意识、有目的培养和锻炼年轻干部,多为全面深化改革大业不断注入新鲜活力,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历史反复证明,凡唯才是举、任人唯贤者,事业上无不取得成功;相反,任人唯亲、拒贤却士,没有不失败的时候。只有得到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能量,我们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因此,“得才者兴”这句话是经验,更是真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朱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