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落马官员忏悔录”中读什么?

李晓萌

2015年02月28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从25日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专题栏目《忏悔录》,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剖析案情及违纪违法者的心灵忏悔,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醒。首期刊发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受贿案透视。

从醉卧金钱美色到身处高墙电网,从攀上人生巅峰到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在人生起伏之间,落马官员的忏悔之言无一不令人感到唏嘘。然而,这些心灵忏悔不仅仅是违法违纪者的人生自传,还应当成为一本时刻警醒所有为官为政者的“活”教材。

利益熏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回溯众多落马官员的贪腐轨迹,我们可以看到,贪欲往往是逐步膨胀的,腐败通常始于“小节”。“小节”并非小事,一时糊涂、一念之差、一着不慎,长此以往,便会积重难返,“小节”失守、“大节”不保。一次小吃请、一件小礼品、一点小私利,从这“一次”、“一点”逐渐变成“一次又一次”、“一点又一点”,贪欲如洪水奔腾,一发而不可收拾。

官场现形: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古话说“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为官者不择手段的攫取不义之财,终将会走上不归之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纸是包不住火的,不论怎样去装饰、掩盖,都只能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一旦东窗事发,最终还是难逃法网。由此可见,所有官员都须时刻谨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空余遗恨:世上没有后悔药。纵观这些落马官员字字泣血、声泪俱下的肺腑之言,都会提到“假如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相信,如果时光倒流,再给他们一次机会,他们一定会重新做人、遵纪守法。然而,人生不允许假设,历史不可以重来,为何总要等到身陷囹圄、镣铐加身才悔恨不已?正所谓“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脚上的泡是自己走出来的,自己酿出的苦酒还得自己喝下去。

警钟长鸣: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每一个发人深省的案件都是一面镜子,每一名悔恨不已的落马官员都是前车之鉴,如果每一名人民公仆都能把“忏悔录”好好读一读,或是从中获得感触,把“触动”变成“行动”,给心灵“除除草”,或是把自己吓出一身“冷汗”,及时亡羊补牢、悬崖勒马,那么中纪委的“苦心”就算没有白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