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违规“仕涂”者断了仕途

何解

2015年02月27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全国统一安排,目前,各级组织部门正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系统专项审核,各级别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档案均将纳入审核范围,直接向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乱象“亮剑”。(据2月26日《京华时报》)

随着干部工作规范化、干部政策透明化,选人用人对干部年龄、学历、工作经历等方面都有了更加明确和具体的要求。有些条件不够的干部为了“占位子”、“争帽子”,就照着规定的资格条件在个人档案上动起了歪心思,不惜涂改年龄、增删履历、拔高学历,将仕途的发展寄托在“仕涂”上。近年来,各地干部档案造假现象屡被曝光,群众调侃“年龄越填越小、工龄越填越早、学历越填越高”。中纪委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两轮巡视整改情况中,所涉20个省份中15个省份的整改通报提及整治干部档案造假。

干部档案是记载干部基本信息、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工作实绩等内容的文件材料,是历史地、全面地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历来属于密级资料,有着严格的管理手续,一般人员无法轻易接触。况且,档案材料种类多、数量大,彼此之间常常相互关联,“洗档案”堪称一项系统工程,普通人要想做到天衣无缝,几乎是不可能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干部档案造假,多数是相关部门“按照上级领导授意而为之”,一语道破“天机”,众多造假的背后,往往闪动着“权力干预”的魅影。被中组部通报的山西运城市经开区副主任黄梅芳的年龄造假,就是其当财政局长的父亲进入县委组织部干部档案室涂改的;除了性别之外一身是假的河北石家庄“骗官书记”王亚丽的档案造假,更是多个“高人”相助的结果。

所谓“年龄是个宝,文凭不可少,能力作参考,关系最重要”,这是坊间讽刺干部晋升的“潜规则”。普通干部与“潜规则”无缘,不要说档案改不了,即使改了也没有用。涂改档案信息,如果仅仅停留在涂改上,当然没有什么意义,因为“仕涂”本身并无价值,它是在为仕途通达创造条件,更大的目标是谋岗位、升职务。换言之,干部档案造假只是开始,不但意味着对组织失信,甚至预示着选人用人腐败的发生,按某个特定对象“量身定做”的招聘、“私人定制”的提拔可能即将上演。

假货怕什么?怕见光!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选人用人中,公开干部信息,不失为整治档案造假的一剂良方。一方面,利用干部任前公示,最大限度地公布干部基本情况和履历信息,为社会监督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改变干部档案“暗箱式”管理模式,借助现代信息手段探索数据化管理,把干部档案“晾”起来、“晒”出来,推进干部基本信息公开化。这样,才能让公众看清楚,干部的年龄是不是“缩水”,学历是不是“虚高”,履历是不是符合“逻辑”,背后是不是站着“贵人”。

如果让“仕涂”者得了便宜,势必影响其他遵规守矩者的仕途,那对这些干部是一种不公。因此,必须提高档案造假的违规成本,对蓄意造假的人予以重罚,直至中止他们的政治前途,使选人用人回归公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何解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