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军人心中有硝烟 守望万家庆丰年

张良

2015年02月26日14:2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人心中有硝烟 守望万家庆丰年

  年。一个字,多少岁月流转,多少情愫挂牵。

  年。一个字,写出了红红火火,写出了欢欢喜喜,写出了团团圆圆。

  但有一个地方,有一种人,“年”字却是另外一种写法,年是另外一种过法。这个地方叫做军营,这种人是军人。

  军人的“年”字怎么写?

  军人的“年”字,一笔写每逢佳节倍思亲,一笔写龙城飞将今犹在;一笔写万里边关踏雪寻梅,一笔写千门万户红泥火炉;一笔写演兵场上硝烟正浓,一笔写万家团圆年味安宁。

  年,中国人心底最浓的乡愁;年味,中国人最为沉醉的味道。但中国军人把这一抹乡愁深埋心底,把对年味儿的深深渴望化作演兵场上的滚滚硝烟——

  军人最爱硝烟味,方能使万千百姓免于硝烟之苦、之痛、之殇,方能使老人孩子安享年味之甜、之美、之乐。

  因为军人,是华夏大地壮美山河的守岁人,是十三亿炎黄子孙的守岁人。军人身上的硝烟味,正是对百姓年味的守候与呵护。

  冰峰哨卡,军人紧握钢枪的双手越是有力,火红灶台旁百姓们包饺子的手越是欢快;夜幕四合,军人紧盯星空的眼睛越是明亮,万家灯火里百姓们与亲人对视的眼眸越是欢喜;风雪沙场,军人冲锋陷阵的厮杀声越是激越,冬日暖阳下老人孩子的笑声越是明朗清脆……

  万里边关万里寒,万家团圆万家暖。“年”字,军人只能这样写。年,军人就该这样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