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城镇人口首超乡村是座里程碑

阮启祥

2015年02月26日13:23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城镇人口首超乡村是座里程碑

来自统计部门的消息,到2014年底,我省城镇化率达到50.22%,城镇人口首次超过乡村人口。这一新的人口空间分布特征,为有史以来第一次。这是江西发展的一个转折点,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传统意义上的江西,一直是个农业大省。粮食多、农产品多、农村人口多。上个世纪三年困难时期,周恩来总理向江西求援,希望江西在完成调出十亿斤粮食任务的基础上,再增加外调两亿斤,帮助中央解多省群众缺粮挨饿的燃眉之急。这两亿斤粮食,救了许多人,也让全国人民对江西这个农业大省印象深刻。今天,尽管江西农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只占10.7%,但人们对江西的印象,仍有一些“喜看稻菽千重浪”的田园牧歌式记忆,而近千万常年奔波在全国各地的江西农民工,让人们时常把江西与农业、农村、农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城镇人口首超乡村,是城乡结构历史性“拐点”,标志着江西已经跨过了乡村时代的门槛,翻开了城市时代新的一页,城市江西隆重登上了历史舞台。

江西的城镇化,与全国情况一样,也是滞后于工业化的。今天江西的工业化早已到了中期阶段。城镇人口首超乡村,对缩小城镇化与工业化的时间差,十分有利。过半人口生活在城市,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当下,对拉动投资、促进消费势能更大,对“发展升级、小康提速”正作用显著。在不久前闭幕的省人大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省长鹿心社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多措并举扩大投资促进消费”,摆在了今年省政府要重点抓好的九个方面工作的第一位。报告中提出的力争今年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的奋斗目标,对江西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容小觑。

城镇人口首超乡村,新的跨越也呼唤着更好的治理。城市时代,自有城市时代的生活方式。以江西人口4500万计,每年1.3至1.5个百分点的城镇化率,意味着一年有近50万到70万乡村人口进入城市。那些踏入城里的人们,背上背着的,不单是行囊。他们身后,关联着土地流转、户籍制度、社会保障以及住房、就业、教育、安全、交通等制度供给,关联着吃喝拉撒睡购娱等多种生活需求的满足,关联着从身到心如何融入城市,以及在新环境中如何活得体面、活得有尊严。而对原来生活在城里的人来说,则面临着从内心接纳“新邻居”,互帮互助,更好地提高生活质量,共同建设城市新家园等新问题。变化了的城乡结构和社会结构,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治理能力,是挑战也是考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