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日报:由“门神”文化想到为官之道

2015年02月26日08:48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由“门神”文化想到为官之道

笔者在央视四频道看了一个关于“门神”的节目。节目中说,我国“门神”源于远古时期的庶物崇拜,自殷代起,“门神”就以其御鬼怪、消灾难而被置在大门两边。历朝历代“门神”因形象化及人格化而受到人们的青睐,民间的“门神”更是变化多得不可胜数。

看完节目之后,笔者颇受启迪,并引发了一些思考。数千年来,“门神”之所以成为民间人们最受欢迎的保护神之一,其重要的原因是因为“门神”忠实地履行着驱邪避鬼、卫家宅、保平安、降吉祥等“职责”,却从来不受人间的香火及供品。

时下,随着我党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一些塌方式腐败、链条式腐败、家族式腐败、前腐后继式腐败等大白于天下,并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如何使反腐败的成果得到长期的巩固,并预防新的腐败行为产生?不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从“门神”文化中感悟一些为政为官之道?

据统计,我党现在共有党员8000多万,副科级以上在职的领导干部(包括党员干部)200多万。只有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能切实发扬那种不畏风霜雪雨、不讲条件、吃苦耐劳的忘我精神;发扬那种从不接受任何人的香火和供奉,不贪婪、不腐败,只求奉献、毫不索取的“门神”精神;按照党章的要求,做到大公无私,以先天下人之忧而忧,后天下人之乐而乐的心理常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好维护党和国家及人民大众的守护神,我们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等才能永不褪色、永葆青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一如既往地得到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党和国家的事业及人民群众的利益才会长盛不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早日实现。

但是,随着反腐败的持续深入进行,一些领导干部产生了“为官不易”“无过就是功”的消极思想,满腹牢骚,浑浑噩噩混日子,松松垮垮做工作,不敢碰硬钉子,不愿大胆作为,如此一来,岂不是真的成了纸糊的“门神”——只站岗,不保卫,只是形式上不缺位,而不管实际上有没有作为!

当官不易本来就是为官的应有之义。“门神”文化既要求清廉,也要求有为。“门神”不好当,所以千百年来,民俗中流传的“门神”只有秦叔宝、尉迟恭、岳飞、赵云、孙膑这几位忠臣名将。不知领导干部,能否从这个可能不太恰当的类比中,体会到自己肩头的责任与担当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