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营造全民反腐氛围不能止步于春晚

吴展团

2015年02月26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春晚已陪伴我们度过了32年,逐渐成为了老百姓过年的一种传统习俗和一种文化盛宴。当然每个人味口不同,各有喜好,春晚这桌文化大餐,也众口难调,不可能满足每个人的需要。随着2015羊年春晚的落幕,或许有愈发挑剔的观众会抱怨女神不神、不美,遗憾没能看到“小鲜肉”的卖萌、帅气,叹息没能抢到春晚派发的红包、礼物。但值得点赞的是,今年的春晚不乏亮点:大尺度反腐的相声、狂飚美声的“烤串姐”、合二为一的神曲,等等。

尤其是语言类节目,由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夸张形象的场景来反映社会现象,既接地气又逗乐趣,一切都好像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更是受到了公众的喜爱。今年春晚涉及反腐题材的三个节目,内容中暗示了很多贪腐细节,话语尺度空前,对社会丑恶现象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剖析,让人津津乐道、回味无穷,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沈腾、马丽、杜晓宇的小品《投其所好》,讽刺了巴结领导的不正之风;周炜、武宾的相声《圈子》,批判了“认识不同圈子的人好办事”的圈子文化;苗阜、王声的相声《这不是我的》,抨击了贪官“五子登科”——妻子、孩子、房子、票子、车子的“理想生活”。有媒体报道称,相声《这个不是我的》是央视春晚30多年第二次上演反腐题材相声,涉及题材之“敏感”堪称30年来之最。

对于反腐相声重返央视舞台,有人认为,它不仅救了相声,也救了春晚,因为相声就是讽刺的艺术,敢讽刺、善讽刺,相声才有力量和魅力。笔者也觉得,反腐节目重返春晚是时代的需要和大众的需求,体现了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以人为本的作风、寓教于乐的做法。人们在获得欢笑的同时,也会引起深思,受到教育,继而来关心我们的工作、监督我们的官员。可以说,大尺度反腐作品亮相春晚,大快人心,深得人心,刻骨铭心,既释放了“全面反腐”的积极信号,也有利于营造“全民反腐”的良好氛围。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动真碰硬的较量,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必须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地进行“全面反腐”。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认为,反腐倡廉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是一种错误甚至危险的思想。如果人人都认为反腐倡廉工作与己无关,甘当冷漠的“观众”,对腐败分子不愤恨、不揭发,对消极腐败现象听之任之,不作坚决斗争,就会纵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必然会导致党和国家利益、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所以“反腐没有观众席”,人人都是参与者,必须营造“全民反腐”的氛围,构建“全民反腐”的机制,依靠群众“监督之手”,让腐败行为无处遁形。为此,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踊跃支持。

当前,首要的是要加大反腐倡廉宣教力度。要通过小品、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地开展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反腐倡廉工作,使人民群众认识到反腐倡廉工作与个人利益的关系,认识到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到国家法律法规赋予人民的权利和义务,认识到自己在党的事业建设发展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从而摒弃“观众”思想,增强参与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也才能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