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必太苛求央视春晚反腐秀

滕修展

2015年02月26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羊年央视春晚在人们种种期待中款款谢幕。这几天,春晚的节目自然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而几个反腐作品更是成为热议的焦点。有点赞的,认为今年反腐题材“尺度大”、“讽刺力度强”,是对现实生活中贪腐现象、“四风”问题的有力批判。有批评的,认为几个反腐作品根本没有触及反腐实质,只是“隔靴搔痒”,很“不过瘾”,没有达到应有的“笑果”。两种观点可谓截然相反。

今年春晚上的反腐题材节目主要有小品《投其所好》、相声《这不是我的》和《圈子》,从分量上看,应该是比较重的。 其中,由开心麻花团队创作并演出的小品《投其所好》,讽刺的是一些干部不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而是放在如何巴结领导上的官场不正之风。相声《圈子》批判的是“有了圈子好办事”这一圈子文化现象。相声《这不是我的》讽刺了贪官对房子、车子、票子等贪得无厌、毫无廉耻的追逐的心态。人们对今年春晚反腐作品的期待,当然缘于2014年度的“打虎拍蝇”强度和力度。2014年度的中国反腐,让百姓拍手称快、欢欣鼓舞,让世界为之瞠目。一轮轮的“四风”问题通报、一批批的“老虎”“苍蝇”被打,让国人目不暇接。“反腐”、“打虎拍蝇”等成为2014年度最热的词语。媒体报道,今年央视春晚有的反腐作品创作还得到了陕西省纪委和中纪委的支持,这进一步增强了人们对今年春晚反腐作品的期待。有的舆论甚至将今年春晚反腐相声称之为“讽刺尺度堪称三十年来之最”。

俗话说,期望值越高,失望也越大。笔者以为,对春晚反腐题材的作品不必太苛求。文艺是一种批判的武器没有错,但不能指望文艺有太多、太重的承载,尤其是春晚。每年一度的春晚,本来就是为过年之际一家人围聚在一起享受幸福时光提供的一个平台、一道春节文化美食大餐,如果在“吃大餐”的过程中能受到一些“启示”、得到一些“教诲”,甚至解解对腐败现象的心头之恨,当然是好的。不过,春晚这道大餐的主要功能不是这些,相声也不是能够推动反腐的利器,所以不必把对反腐的期待寄托在几个春晚的反腐节目上。正如《这不是我的》相声演员苗阜所说的:“我们也没有在具体事例上下功夫,要看具体事例看新闻就行,不用看段子。”

在春晚这样竞争激烈的舞台能够上几个反腐作品,足以证明当前对反腐的高度重视以及反腐在人们心中的重要位置。至于反腐作品是否达到了像人们期待的那样痛快淋漓的“笑果”,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无碍对腐败现象和行为的鞭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