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宁做清官,莫当轻官

刘好青

2015年02月26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官除了清官和贪官之外,还有一种官——“轻官”,顾名思义就是平平庸庸过太平日子的“轻松官”。

当清官,为群众百姓谋福,为大众利益操心,不惜“自讨苦吃”,勤于政事,励精图治,夙夜在公,甚至带病工作,一生清贫。这官当得好,虽然辛苦却也伟岸!而“轻官”则是另一种作风和表现,工作平平庸庸、轻轻松松,甚至潇潇洒洒、无忧无虑,这官当的也是“好”,好滋润、好快活。回顾历史,我国曾涌现出一批批敢于为民请命、刚正不阿、不惜丢官罢职的直臣廉吏,有被百姓誉为“阎罗包老”的包拯,敢于责备皇帝的海瑞,还有抗旨斩杀弄臣的袁可立,享有“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他们出于公心敢与权贵作斗争,视奢侈腐化为敌人,与贪官势不两立,甚至不惜与皇帝“翻脸”。还有被誉为“领导干部楷模”的孔繁森,“谋事不求官”“用权于民”的牛玉儒,一生艰苦朴素、两袖清风、全心为民、忘我工作的杨善洲。

“清者,大节也”,他们是深受人民爱戴的公仆,是我们的好官、清官。我们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和他们一样,虽苦犹乐,甘为清官。

然而,现在也有不少“轻官”,他们甘于平庸,不思进取,不求上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在其位不谋其政,整日懒懒散散,这就是典型不称职、不作为的“官”。有的赖在官位上,不求政绩,但求轻松;不求作为,只要实惠。有的工作不勤快,无意进取,工作靠“会来会去”,办事爱“推来推去”,凡事围着“圈圈”转,坐着车子兜圈圈、遇到问题转圈圈、文件上面划圈圈,最后工作是圈圈。

其实,当“轻官”不仅是一个人的精神状态问题,而且是一个人的素质问题,很容易在品行上出问题。纵观时下一些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都与他们追求享受、好逸恶劳连在一起。“轻官”往往与庸官、贪官拉扯在一起,广大的为官者应引以为戒——廉而不勤,不仅背离党的宗旨,而且贻误党的事业,甚至能毁掉党的一切;勤而不廉,就会脱离群众,就会犯错误,甚至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